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梅姬颱風走了 打掃家園小心預防傳染病

颱風災後容易產生污水和污泥,此時打掃家園別赤腳,以免不慎被割傷或吸入受汙染的塵土,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記者王長鼎/攝影
颱風災後容易產生污水和污泥,此時打掃家園別赤腳,以免不慎被割傷或吸入受汙染的塵土,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記者王長鼎/攝影

梅姬颱風帶來豐沛雨量,暴風圈今早離台,不少地區和道路積水,災後容易產生污水和污泥。此時打掃家園別赤腳,以免不慎被割傷或吸入受汙染的塵土,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應穿雨鞋、防水長靴、配戴手套和口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類鼻疽透過類鼻疽伯克氏菌感染,細菌分布在台南、高雄土壤比率較高,颱風吹起土壤塵土或手、腳有傷口時,接觸汙水可能透過傷口或吸入細菌感染,尤其糖尿病和免疫力弱的患者須格外當心。

至於鉤端螺旋體病過去曾在颱風過境後現群聚感染,莊人祥說,當時屏東一處養豬場豬隻被颱風吹至溪水裡,豬的糞便散布在水裡,透過細微小傷口接觸,感染者因此被感染。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去年國內確定感染類鼻疽共32例,今年截至目前則有20例確定感染,平均每個月增加1到2例。疾管署提醒,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應盡快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受傷原因及傷口污染情形。

至於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上周新增5例,今年境外移入個案總數創新高,莊人祥提醒,莫蘭蒂、馬勒卡和梅姬颱風連續侵台,埃及斑蚊有增加的可能,尤其境外移入個案也對本土疫情造成威脅,呼籲民眾同步清掃家戶室內、外積水容器。

類鼻疽 破傷風 登革熱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