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4管道降溫 讓身體冷靜

夏天氣溫高,人體容易流失水分,一不小心可能就會中暑。 麻豆/小蝦
夏天氣溫高,人體容易流失水分,一不小心可能就會中暑。 麻豆/小蝦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夏天氣溫高,人體容易流失水分,一不小心可能就會中暑。醫師建議,可多攝取天然蔬果取代吃冰,更有助人體降溫,以小黃瓜、番茄、西瓜為例,其中富含大量水分,有利尿、增加代謝功效,排出體內具有熱度的尿液,就能達到降溫效果。

1食物降溫法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營養師張皇瑜指出,夏天吃冰容易刺激腸胃,建議攝取大量蔬果,除有豐富的抗氧化物、礦物質,其中大量水分可增加代謝,降低體溫。另外,蔬菜類含有鉀,可維持肌肉正常收縮,能預防夏天流汗肌肉收縮引起的中暑症狀。

張皇瑜指出,夏季料理烹調可用酸甜、苦甘味提振食欲,以達生津止渴功效,使用涼拌取代熱炒,在夏季更能消暑。

●苦瓜水 清涼降火

張皇瑜建議,民眾可自製「苦瓜水」,將苦瓜外表洗淨後,挖除中間苦澀的毛囊,再切成小片,放入鍋中用清水煮熟,放涼後再喝苦瓜水,不用調味料品嘗苦甘原味,清涼又降火氣,苦瓜還可以加水果醋涼拌,當作小菜食用。

●檸檬水 預防泌尿問題

她也推薦將檸檬切片泡水,製成檸檬水來喝,她指出,民眾水分攝取不足容易泌尿道結石,多喝檸檬水可以預防結石。

●番茄湯 加速身體代謝

張皇瑜指出,番茄具有茄紅素、胡蘿蔔富含維生素A,均可保護上呼吸道黏膜,減少夏季疾病感染,增加抵抗力。大番茄有豐富的營養素,包括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等,其中大量水分能加速身體代謝,非常適合夏天當作點心食用。

「番茄健體湯」先把昆布泡發、排骨汆燙備用,將胡蘿蔔去皮切塊,番茄、黃豆芽洗淨後,全數放入鍋中,以小火滾60分鐘,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

●綠茶 利尿解油膩

除了食用蔬菜水果,多喝綠茶也能達到消暑降溫功效,綠茶中有抗氧化劑,除了有益健康,還能夠增加新陳代謝,和蔬果類一樣有利尿功能。此外,綠茶的清香還能去油解膩,午後喝上一杯提神醒腦,是夏季消暑不錯的選擇。

●泰式涼拌冬粉 清爽推薦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食譜中,「泰式涼拌冬粉」做法簡單,先將冬粉燙熟,泡冷水增加Q度。絞肉加少許油爆香,把洋蔥、番茄、大蒜、芹菜、香菜切丁,最後把所有材料拌勻,用檸檬汁、砂糖、醋調味,酸甜滋味很受民眾歡迎。

2衣物降溫法

夏天悶熱,容易出汗,民眾衣著可朝寬鬆、輕薄作優先選擇,並敞開領口、袖口,避免穿著緊身、布料厚的牛仔褲,女性則可選擇裙裝,會比褲裝來得通風。

●棉、麻、絲 天然材質最佳

衣物材質以棉、絲,或麻製等天然物為佳,相較人造纖維更通風排汗。以棉、麻布料為例,除了質地輕薄,具有較大孔隙,因此透氣、吸水性佳,穿上身更能感受清涼舒暢;絲質衣物柔軟,面料親膚性,會比一般材質感到更涼快。

3室內降溫法

●民眾在家時,可利用早、晚涼爽時分,開啟門窗保持空氣對流,或在牆角放置一盆水,開啟風扇使水分蒸發,達到涼爽降溫功效。

●選擇棉麻、絲質寢具,並在床上鋪上竹蓆。

●為阻絕強烈熱輻射、紫外線,還可在窗戶貼上隔熱紙,或使用窗簾,皆能達到降溫功效。

4熱水降溫法

大眾常有迷思,認為夏天洗冷水澡、喝冰水能夠瞬間降溫,其實反而容易傷身。使用熱水泡腳,可以刺激血管擴張,或使用熱毛巾擦拭全身,增加皮膚散熱透氣,在睡前更能感受涼意舒適。

降溫 抗氧化劑 結石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