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聽信乩童開藥方 男子草藥中毒

奇美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蘇世斌(右)與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竑勝(左)表示,中毒個案比例雖然不高,但臨床問題都非常嚴重。記者鄭維真/攝影
奇美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蘇世斌(右)與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竑勝(左)表示,中毒個案比例雖然不高,但臨床問題都非常嚴重。記者鄭維真/攝影

一名53歲男子因久咳不癒,服用乩童所開的藥方之後,突然意識不清、無法活動,送醫後才發現是洋金花中毒,醫師提醒,坊間宣稱獨門藥方恐造成生命安危。

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竑勝指出,該名男子某天在朋友家聊天時,突然臉色發紅、身體不適,並自行走至陰涼處休息,結果突然意識不清、無法活動,友人將他送醫,經醫師診斷詢問其家屬,發現他最近有在吃草藥,檢測其尿液後,發現富含洋金花代謝產物阿托品;經醫師使用解毒劑治療才痊癒。

黃竑勝表示,洋金花即為大花蔓陀蘿,中毒時病人會口乾舌燥、全身燥熱潮紅、幻視、躁動不安,甚至意識模糊,通常在服食10至30分鐘內即有徵狀。

他說,由於洋金花毒性難以完全去除,服用容易造成中毒,因此藥行幾乎都已不販售。他提醒,病患必須服用醫師所開立的處方才安全,避免使用來路不名的處方及藥物。

黃竑勝指出,奇美醫學中心從民國103年7月至民國104年6月在急診室因毒物中毒就醫個案共有453名個案,占全體就診人數0.4%,雖然比例不高,但此類個案表現的臨床問題卻是非常嚴重。

中毒 意識不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