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真的熱死人!夜跑、洗熱水澡也中暑

夏天洗熱水澡也可能中暑。
夏天洗熱水澡也可能中暑。
圖/Ingimage

一名身材壯碩的33歲上班族有路跑習慣,每次跑5到10公里不等,日前想挑戰自我,報名21公里夜跑,但當天氣高溫悶濕,全程又只喝3杯水,跑到15公里處就體力不支昏倒,送醫時體溫高達41度,所幸降溫後清醒,檢查發現有併發急性腦病變、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指出,今年5月上旬就出現中暑患者,比往年提早,接下來6月及7月炎熱夏季,全台仍有數十場路跑,有些甚至在下午開跑,若當天陽光普照未下雨,將是導致中暑的高危險天氣,主辦單位及民眾應注意防範。

朱柏齡提醒,中暑危險因子除了高溫高濕外,沒有充足飲水、有慢性病、熱適應不足、劇烈運動想要突破自我極力衝刺、前一晚睡眠不足、體型肥胖等、服藥、感冒等,都是高風險因子,必須特別小心。

不止戶外運動或工作容易中暑,朱柏齡也曾收治一名72歲老先生平時愛洗熱水澡的老先生,每次都洗上半小時才過癮,某天盛夏在浴室超過45分鐘沒動靜,家人進入浴室發現已昏倒全身發熱,馬上送到急診室降溫後清醒,但仍有急性腦病變、急性腎衰竭及橫紋肌溶解症。

朱柏齡說,若發現有人疑似中暑或熱衰竭,將患者移至陰涼處,去除衣著只留貼身衣褲,用噴霧狀冷水將病人全身噴濕,置於電扇前吹風,將冰袋或冰毛巾置於大動脈通過處,如頸部、腋窩及鼠蹊部,並將患者置放於開放、且空氣流通的運輸工具上盡速送醫。

中暑 橫紋肌溶解症 急性腎衰竭 熱衰竭 夜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