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內層塗料含雙酚A 罐頭食品「避免直接加熱」

市售不少金屬罐裝食品或飲料,民眾會直接放入蒸鍋加熱,但鐵罐內層塗料若含有雙酚A,加熱可能提高溶出風險。
市售不少金屬罐裝食品或飲料,民眾會直接放入蒸鍋加熱,但鐵罐內層塗料若含有雙酚A,加熱可能提高溶出風險。
記者胡經周/攝影

民眾常喝的金屬罐飲料、罐頭食品,若內層含雙酚A,溶出恐影響生育和孩童發育。外電報導,美國知名食品公司宣布,將停止使用含雙酚A的罐頭。食藥署表示,市面上五成罐頭內層塗料使用由雙酚A等合成的環氧樹脂,當材質不穩又受到光照、加熱才可能溶出,目前歐美未禁用,但如果民眾有疑慮,考慮邀專家評估包裝上標示或自主標示並監測。

金寶湯 明年停用

民眾冬天常喝加熱金屬罐裝飲料,不少民眾也會購買罐頭裝的肉、湯、醬菜等食品,但有些金屬罐內層使用含雙酚A材質報導。美國知名的金寶湯公司宣布,最遲明年中起將停止罐頭產品中使用含雙酚A的罐頭包裝。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說,歐盟曾監測雙酚A暴露量,6到12歲孩童每天每公斤平均值為0.375微克、最高暴露量為0.875微克,成人則為0.116-0.159微克。

奶瓶禁用雙酚A

歐盟曾評估,食品、環境中可能接觸的雙酚A來源加起來,仍遠低於安全容許量,但考量寶寶體重輕且在發育中,因此歐盟、美、加、台灣均禁止奶瓶使用含雙酚A材質,但並未禁止金屬罐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歐盟規範雙酚A安全容許量是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不能超過四微克。

鄭維智表示,金屬罐頭內層使用的環氧樹脂,是由環氧氯丙烷及雙酚A合成,可避免生鏽與氧化,正常情況下不會有雙酚A溶出,只有當材質、結構不穩定,且受熱、光照或時間太久,才可能溶出。

但天氣冷時,不少民眾習慣將罐裝食品、飲料加熱,坊間也有不少店家,習慣將罐裝咖啡、牛奶、食品等加熱後再販賣,鄭維智說,確實可邀集專家學者評估是否監測國人及食品背景值。

業者應尋找替代材質

除了含雙酚A的環氧樹脂,鄭維智表示,金屬罐內層塗料還有聚脂材質、乙烯基塗料及工研院研發的木質素環氧樹脂等,均不含雙酚A,有替代品可用,業者可思考以替代材質取代,並評估自主標示或包裝標示的可行性。

雙酚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