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預測壽命不靠基因 年紀最準

新的研究報告說,測量基因端粒長度或許不是預測壽命最好的方法,反倒是年紀、上下樓梯或步行能力等簡單測量,可能更正確顯示一個人可以活多久。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導說,研究團隊對60歲以上的美國人、53歲以上的台灣人,以及61歲以上的哥斯大黎加人,進行五年死亡率分析。

這項研究是為了探究與測量基因端粒長度相比,包括年紀、活動能力和抽菸習慣等廣泛指標的基本測量,哪一種對預測五年內的死亡率更正確。

端粒是會隨著年齡縮短的基因兩端,而自從發現端粒有如個人的「分子時鐘」以來,科學家對就對端粒長度能否用以正確預測一個人會在何時死亡很感興趣。

報導說,新研究發現根據端粒長度預測壽命,正確性只略高於「扔銅板」,當事人的實際年齡才是預測死亡時間的最佳預測指標。

喬治城大學的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妲娜‧格雷說,有關端粒長度的科學證據受到大肆渲染甚至誇大,有些公司更用以宣傳不實產品。

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報告共同作者諾琳‧葛德曼說,他們意外發現大多數指標的正確性高於端粒,包括研究對象自己提供的健康和活動力狀況,對認知能力、抽菸、運動和一種發炎標記物質的評估,以及測量腎臟功能。

研究人員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醫生應測量端粒長度以決定病人還能活多久,詢問一個人的年紀也比抽血擷取基因測量端粒簡單便宜得多。

這項研究結果對消費者也很重要。格雷說,現在有人在網路上推銷自己測量端粒的產品,以及號稱能夠協助維持端粒的補藥,而消費者最好提高警覺,不要輕易上當。

壽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