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戴口罩防過敏? 只能阻絕塵蟎

換季時節,不少過敏兒開始酷酷嗽,坊間流傳戴口罩可防過敏,醫師持保留態度,認為若想完全防堵鼻腔吸入過敏原,需戴N95口罩,但N95口罩戴半小時,就會頭暈目眩。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說,口罩能粗略阻絕外界的粉塵、細菌、菸味,也能阻絕冷風與口鼻直接接觸,對於過敏兒而言,戴口罩可舒緩打噴嚏等症狀,但想戴口罩預防過敏,根本是無稽之談。

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怡行表示,口罩就像空氣濾淨器,對外能阻絕灰塵,對內可防堵口水、細菌傳播,當患者戴口罩不斷打噴嚏,把濾網弄濕,口罩的纖維就會變大,內外的阻隔力下降,尤其有人喜歡重複使用拋棄式口罩,不但無辦法預防過敏,口罩還可能成為過敏原。

馨蕙馨醫院小兒過敏科醫師王泰儒說,近年國內空氣品質受PM2.5影響,PM2.5雖會誘發過敏,但時間至少需1年以上才可能,口罩並無預防過敏神效,僅對花粉、灰塵、塵蟎等有阻絕效果,讓過敏不惡化。

王泰儒說,過敏最大因素仍是先天基因或後天環境刺激造成,預防過敏最重要仍是找出過敏原,過去流行「減敏治療」,但效果有限,近年認為增加自體免疫,才是對抗過敏最好方式。

過敏 口罩 灰塵 N95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