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裝熱湯就OK?塑膠容器裝冷飲也NG

果汁、茶品等酸性飲料,遇到PC(聚碳酸酯材質)塑膠瓶恐生雙酚A

雙酚A會干擾人體荷爾蒙平衡狀態,造成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避免塑化劑傷身,不少民眾不再用塑膠杯裝熱飲,但董氏基金會提醒,根據國外研究,使用PC塑膠瓶裝冷飲,仍可能溶出雙酚A,建議PC塑膠材質容器最多只能裝冷開水,但若盛裝酸性飲料茶品,恐有風險。

PC塑膠瓶裝冷飲 尿液雙酚A濃度提高

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於「環境與健康展望期刊」發表研究,用PC(聚碳酸酯)塑膠瓶喝冷飲1周,相較不鏽鋼水瓶,受試者尿液中的雙酚A濃度,平均增加6成9。

該研究讓77位大學生,以不鏽鋼瓶喝冷飲1周,第二周再換成PC塑膠瓶,結果顯示,受試者尿液中的雙酚4濃度增加許多。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雙酚4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類似雌激素,會干擾人體荷爾蒙平衡,長期過量恐影響生殖能力、成長發育,造成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

消基會曾測試PC材質塑膠隨身杯在裝了95度C熱飲後,由圖左縮成圖右,杯身已經變形,建議消費者最好不要裝滾燙的飲料而傷及身體。<br />報系資料照
消基會曾測試PC材質塑膠隨身杯在裝了95度C熱飲後,由圖左縮成圖右,杯身已經變形,建議消費者最好不要裝滾燙的飲料而傷及身體。
報系資料照

食藥署:PC材質已禁止用於幼兒奶瓶

市售塑膠瓶百百種,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說,PC材質已禁止用於幼兒奶瓶,其餘PC塑膠食器上市前,也會作溶出試驗,上市後商品若被檢出過量重金屬、雙酚A,可依食安法處3萬到300萬元罰鍰。

凡食品容器接觸面含塑膠材質,即使瓶身為不鏽鋼,也須標示材質、耐熱溫度及重複性或一次使用等資訊,預計今年6月正式實施。<br />報系資料照
凡食品容器接觸面含塑膠材質,即使瓶身為不鏽鋼,也須標示材質、耐熱溫度及重複性或一次使用等資訊,預計今年6月正式實施。
報系資料照

6月起 食品容器接觸面含塑膠材質就要標示

食藥署去年9月預告,凡食品容器接觸面含塑膠材質,即使瓶身為不鏽鋼、蓋子為塑膠的「混搭類」容器,也須標示材質、耐熱溫度及重複性或一次使用等資訊,預計今年6月正式實施。

常見的PC塑膠瓶為運動水壺和水杯。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認為,PC塑膠瓶盛裝熱飲,可能產生雙酚A,盛裝果汁、茶品等酸性飲料也能導致雙酚A釋出,加上塑膠材質容易被刮傷,更增風險。

容器和餐具最好使用不鏽鋼、玻璃等材質

林蘭砡建議,挑選或使用塑膠容器前先看清標示,清洗時也別洗出刮痕,勿用鋼刷或硬式菜瓜布,建議使用中性清潔劑。許惠玉則建議,容器和餐具最好使用不鏽鋼、玻璃等材質,外食或外帶自備容器,餐前更需洗手。

資料來源:聯合報FOCUS

雙酚A 塑化劑 環境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