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過貓不會致癌 腎功能差要控食量

國內的過貓與國外品種不同,沒有製癌之虞。
國內的過貓與國外品種不同,沒有製癌之虞。
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來網路再度流傳「過貓(蕨菜)有致癌性,別再吃」的說法,文章甚至署名「中央健保局關心您」。對此,醫師強調,國外研究會致癌的蕨類(bracken),與台灣的過貓品種不同,目前並無因食用過貓而中毒的案例,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國外研究蕨菜「bracken」因含有原蕨苷成分,動物實驗發現真會造成老鼠罹患胃癌、腸癌、食道癌、乳癌等,但國內常吃的蕨菜無「bracken」品種,民眾不用擔心。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說,過貓雖是蕨菜,但只要煮熟、勿大量食用就安全無虞,但要注意的是,由於過貓的鉀含量高,腎功能差或洗腎患者需控制食用量。她指出,成人每天至少要吃300克的蔬菜,最好顏色與種類多元,營養才能互補。

衛福部健保署昨天也澄清,該署已於2013年由健保局改制為健保署,且從未公布這類訊息,提醒民眾勿輕信此網路訊息。

此外,網路上也盛傳蔬菜含亞硝酸,隔夜會轉變成亞硝酸鹽恐致癌。顏宗海指出,蔬菜因施肥含亞硝酸,在體內會變成亞硝酸鹽,在腸胃道合成致癌的亞硝胺,但都很微量,在清洗與烹調過程中幾乎被破壞殆盡,應不至於致癌;但隔夜菜保存不當有細菌或微生物汙染問題,仍不建議食用。

賴怡君說,隔夜菜不僅營養素流失,亞硝酸鹽含量也確實較高,可能導致腸胃道癌症,但致癌並非單一因素造成。她建議民眾煮食不要煮太多,盡量現煮現吃,並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破壞亞硝酸鹽合成致癌物亞硝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致癌 過貓 蔬菜 高鉀 亞硝酸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