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抗生素殺不死病毒 逾7成民眾不知

國人參觀天文館、科教館等科普機構比率增加,但國科會公民科學素養調查發現,基本科學知識待提升。
國人參觀天文館、科教館等科普機構比率增加,但國科會公民科學素養調查發現,基本科學知識待提升。
報系資料照片

科技部昨公布二○一五年公民科技素養調查,發現台灣民眾普遍相信風水、算命、星座等「擬科學」,且愈年輕的民眾愈相信。卅歲到卅九歲民眾最信算命、風水,十八到廿九歲族群則最信星座,比率達百分之廿九點三,較六十到七十歲族群高出一倍多。

此外,民眾對一般報章雜誌常出現的科普知識認識度不足,例如很多人不知道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不能殺死病毒,知道的人僅百分之廿五點七,遠低於歐美的六、七成;顯示國人對於基本科學名詞的了解仍待加強。

科技部針對公民科技素養現況進行長期調查,自二○○八年、二○一二年,今年進行第三次調查。依人口結構抽樣十八歲到七十歲公民、共一八三一人面對面訪問;調查民眾科學資訊來源與興趣、對科學的了解及相關議題的態度三個面向。

執行調查的中山大學助理教授蔡俊彥分析,過去研究顯示,接觸命理訊息或節目的頻率愈高,就會愈相信;年輕人接觸相關訊息的機率較高,加上近年命理節目增加,都可能是相信度較高的原因。

卅二歲劉小姐表示,卅到四十歲是人生「不上不下」的階段,正面臨成家、工作定型、買房買車等種種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尋求算命和風水協助,希望改運、改變生活;四十歲後過了追逐期,就看淡了。

在民眾對科學議題興趣變化方面,二○一五年民眾對於環境保護、新科技使用、科學新發現、農業等各科學議題的興趣,都較二○一二年的調查數據低,其中又以「科學新發現」下降最多。

抗生素殺不死病毒 逾七成的人不知道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調查發現,國人對於抗生素理解程度偏低,以為抗生素可以殺死病毒,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表示,診間也常遇到病患誤認抗生素萬能,不管生什麼病都問:「有沒有開抗生素?」

紀鑫指出,抗生素常用於肺炎、中耳炎、泌尿道等細菌感染等,皮膚傷口或膿瘍也需要抗生素治療;感冒、氣管炎或過敏性鼻炎並非細菌感染,卻常被誤以為可用抗生素治療。

紀鑫說,抗生素透過破壞細菌細胞壁、干擾葉酸合成、抑制蛋白質合成、使細菌核酸無法複製等,治療細菌感染;上述機轉在病毒身上都沒有,所以抗生素對病毒無用武之地。

「不當使用抗生素,可能造成抗藥性。」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表示,通常發炎分為感染和組織發炎,感染可再分為細菌與病毒感染,抗生素只對細菌感染有效,最早發明的抗生素是抑制細菌細胞壁生長的盤尼西林,晚近也發展出許多不同作用機轉的抗生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抗生素 細菌感染 盤尼西林 抗藥性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