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麻油雞、當歸鴨 小心冬令進補補到失明


報系資料照

.補活血化淤藥材,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要慎用。

.多吃魚、深色蔬菜,減少黃斑部病變發。

天氣冷颼颼,不少人喜歡吃當歸鴨、麻油雞等藥膳來驅寒補身,享用熱騰騰美味食補雖能暖活身體,卻也可能補過頭補到眼睛失明

一名60多歲男子,平時愛吃當歸鴨及雞湯補身,日前氣溫驟降,他一周內至少進補3次,沒想到連續數周吃下來,卻突然視力模糊,就醫檢查視力只剩0.05。

吃太補 男子濕性黃斑部病變加劇

冬令進補太補,小心黃斑部病變加劇。<br />報系資料照
冬令進補太補,小心黃斑部病變加劇。
報系資料照

收治這名個案的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簡湘文指出,男子到院時,眼睛脈絡膜新生血管造成黃斑部積水,導致視力受阻,若未即時治療,讓情況惡化,嚴重者可能失明。

進一步問診發現,男子本身有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問題,又頻繁食用當歸、川芎等補血活血藥材,容易促進血管新生,補過頭導致舊疾復發,還好在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後,視力才逐漸恢復。

當心進補名單

1、老年性濕性黃斑部病變

2、慢性虹彩炎

3、三高慢性病服用抗凝血藥物

資料來源/簡湘文、呂大文醫師

簡湘文說,黃斑部病變容易隨著年齡增長,導致視網膜中央部位的中心視力退化。

基本上,黃斑部病變可分為「乾性」和「濕性」兩種,後者對眼睛的影響較大,容易形成脈絡膜新生血管,造成黃斑部水腫或出血,進而影響視力。

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的患者,眼睛看出去的影像容易發生扭曲,像是把鵝蛋臉看成是愛心或葫蘆型。

另外,黃斑部主掌中心視力,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卻容易出現看不清楚、視力模糊情形。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患者須注射抗血管新生抑制劑或雷射才能解決問題。

當歸、川芎等活血藥材,容易增加眼睛出血機率。<br />報系資料照
當歸、川芎等活血藥材,容易增加眼睛出血機率。
報系資料照

冬令進補過頭傷眼 青光眼、虹彩炎入眼

除了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冬令進補過頭也容易導致虹彩炎發作,一旦長時間反覆發炎,還可能演變成慢性發炎,甚至引起眼壓升高的青光眼問題。

呂大文說,青光眼易眼壓上升、角膜水腫、看東西有光圈,患者應就醫透過降眼壓藥物改善。

此外,有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慢性病患,若平時有在服用抗凝血劑藥物者,一旦進補食用當歸、川芎等活血藥材,容易增加眼睛出血機率。

呂大文建議,有相關病史的人最好避免食用通血路藥材,或謹記少量攝取、淺嘗即止原則。

所謂「病從口入」,雖然進補太過容易誘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惡化,但透過聰明飲食方法亦可改善「眼傷」。

儘管黃斑部病變是老化疾病,但簡湘文說,平時不妨多吃魚類、富含葉黃素的深色蔬菜,如菠菜、芥蘭菜、地瓜葉等,或藍莓、綠茶等抗氧化食物,以及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都可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找上門。

深色蔬菜可以防黃斑部病變。<br />報系資料照
深色蔬菜可以防黃斑部病變。
報系資料照

黃斑部病變 進補 當歸 川芎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