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經常做噩夢 可能是這6原因引起

做惡夢或怪夢,有時是處方藥、感冒、懷孕等情況引起的。(美聯社)
做惡夢或怪夢,有時是處方藥、感冒、懷孕等情況引起的。(美聯社)

我們都經歷過活生生的夢境,有時令人害怕,心跳加快,早上醒來覺得沒睡好。但你可能不知道,做惡夢或怪夢,有時是這六種情況引起的:

1.處方藥:醫生開的許多藥會造成惡夢和其他怪夢。雖然不見得會列為副作用,但是吃處方藥導致做惡夢相當常見,包括抗憂鬱藥、高血壓藥、帕金森氏症的用藥和某些抗生素等。

做惡夢或怪夢,有時是處方藥引起的。(美聯社)
做惡夢或怪夢,有時是處方藥引起的。(美聯社)

2.發燒若你曾感冒發燒過,你可能知道晚上會做怪夢。發燒時做怪夢,是因為體溫升高,使得大腦體驗幻覺和身歷其境的景像。

3.吃辛辣食物:就寢前吃辛辣食物,可以影響你的體溫,干擾睡眠的快速動眼期(REM)而做惡夢。芝加哥大學醫院精神科醫生麗莎.梅德利(Lisa Medalie)說,這是因為油膩或辛辣食物較難消化,進而干擾睡眠周期。一般而言,含有色胺酸或褪黑素的食物,使你做夢的時間更長,而且覺得夢境活生生的。

4.喝酒:上床前喝好幾杯酒,不僅睡眠較淺、經常醒來,快速動眼期的睡眠時間也減少,導致睡眠不同階段迅速交替,使你做的夢身歷其境。酒精也使體溫略降,接著升高,這種不規則的現象令你較易做惡夢。

5.糖尿病/低血糖:此病影響身體生產胰島素的能力,連帶影響處理糖。有時若是注射太多胰島素,血壓下降,導致低血糖,若是為時過久不予治療,會造成嚴重症狀,包括做惡夢。

孕婦常做惡夢,特別在懷孕最後三個月。(美聯社)
孕婦常做惡夢,特別在懷孕最後三個月。(美聯社)

6.懷孕:孕婦常做惡夢,特別在懷孕最後三個月。通常做這些夢是她們在潛意識中,面對初為人母的恐懼和焦慮的方法。不要小看這些夢,心理學家認為藉著討論夢境,可以瞭解自己的焦慮和情緒,為成為母親做準備。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作夢 噩夢 動眼期 酒精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