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上山就憂鬱 你得高山症了

在平地活潑、上山後變得悶悶不樂,性格改變,有可能就是高山症之一,屏東基督教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表示,每個人的高山症反應不同,黃金原則就是盡快「下降高度」,要上高原民眾,出遊前可先諮詢旅遊門診。

醫師陳亮仁表示,暑假期間,屏東有不少民眾到西藏旅行,上門求診,詢問高山症狀,提前拿預防高山症的血管擴張劑或利尿劑藥物。

一名年輕山友,平時個性活潑愛搞笑,但是上山後,變得不愛說話,自己卻沒發現異常,陪同求診的朋友笑說,在高山上就變得悶悶不樂,因此在上高山前求助醫師。

陳亮仁表示,在高山上性格改變其實不罕見,每個人體質不同,依高原反應都不同,也無法事先判斷有無高山症,有人甚至在2500公尺就有機會出現患高山症。而高山症是因為高山上空氣較稀薄,出現的不適感,輕度症狀有呼吸困難、頭暈、惡心想吐、失眠等,嚴重則會出現意識障礙,沒有判斷能力、肺水腫和腦水腫,危害生命安全,最佳的黃金法則就是「下降高度」,切記不要硬撐、繼續挑戰。

除高山症,到南美洲需注射的狂熱病疫苗、亞馬遜河地區須注意瘧疾,另有民眾趁暑假到國外Long stay,其中長者們事先須檢查免疫狀況,評估可否適應當地生活,最後年輕背包客也會上門求診,如到日本旅行,因菌種不適應造成腹瀉,醫師會事先開預防藥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山症 水腫 呼吸困難 腹瀉 血管擴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