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牛奶補鈣 搭配豆漿更好

台灣新生報

豆漿的纖維素高,內含對身體有益的大豆異黃酮。
豆漿的纖維素高,內含對身體有益的大豆異黃酮。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戎宿安】

在現代人的飲食生活習慣中,牛奶是時常出現的一份子,有些民眾習慣在早餐時喝杯牛奶,也有些朋友習慣在睡前來杯溫牛奶。通常提到補充鈣質,大家第一印象就是想到牛奶。牛奶的鈣質含量相較於其他食物來說很高,鈣質吸收率也很好,所以青少年多喝點牛奶來補充所需的鈣質。

喝牛奶除了可以補充鈣質外,其維生素B2及B12含量也很豐富,一般吃素的朋友,往往會缺乏維生素B12,喝牛奶就是很好的補充方式。牛奶也是很豐富的蛋白質來源,有些老年人因牙口不好,不太能攝取肉類,或是吃素可能導致蛋白質不足,建議在早餐或點心時搭配鮮奶來補充所以營養。

亞東醫院營養師吳詠如表示,牛奶的鈣質含量較一般食物高,當中所含的乳糖能夠幫助鈣質吸收,所以鈣質的吸收率也很好。30歲之前每天適量攝取,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但不建議大量飲用,因奶製品是高蛋白食物,食用過多可能會影響鈣吸收,造成反效果。

奶的動物性脂肪是飽和脂肪酸,膽固醇高,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市面上的一杯250CC的全脂牛奶所含的脂肪,超過一茶匙半的油脂,低脂鮮乳約含1茶匙,脫脂鮮乳則不含油脂。建議一般民眾選擇脫脂或低脂牛乳,避免膽固醇過高,危害身體健康。

根據衛服部所發布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成人一天可以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約1.5~2杯的牛奶,而青少年可以攝取到1200毫克的鈣質,約為2~3杯牛奶。(250cc為一杯)

有些民眾會改喝豆漿來取代牛奶,吳詠如認為,牛奶跟豆漿有各自的營養價值,營養成分也不同。牛奶鈣含量高,吸收率好,適合用來補充鈣質。

但因牛奶是動物脂肪,所以飽和脂肪酸及膽固存比豆漿高一些,可能造成吸收的脂肪量過高。豆漿的纖維素高,內含對身體有益的大豆異黃酮,是牛奶所沒有的,建議可以互相搭配使用。

但喝牛奶還是有必須需要注意的地方,若是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可以改為攝取發酵乳或是低乳糖牛奶。有慢性病的患者,喝牛奶也需注意,如慢性腎衰竭及肝衰竭,可能要詢問營養師,請營養師推薦專業的特殊營養品的奶製品。糖尿病患者飲用牛奶的份量也需要控制,因為牛奶含醣類,可能會造成血糖升高,因此不宜多喝,可以請教營養師,如何飲用正確的份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牛奶 鈣質 豆漿 維生素B12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