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冷氣這樣吹 又涼又省電


繪圖/杜玉佩

炎夏許多人喜歡在家裡吹著冷氣、大口喝冰水,大降悶熱暑氣,但卻往往在月底收到電費帳單時,倒抽一口涼氣。如何在降溫消暑的同時,兼顧省電?冷氣達人說,家中冷氣機往往是家電最大耗電源,省電務必先從冷氣下手,吹冷氣用對方法,就可輕鬆省下至少8%的電費。

買對冷氣是省電第一步。冷氣達人說,冷氣從購買、安裝時就應多注意,可以為日後省下不少電費。

冷氣

省電買

●比較高能源效率值

除了選購變頻式冷氣,也要記得比較高能源效率值(EER值)的冷氣機,EER值每提高0.1仟卡/時瓦,耗電量將減少4%。

●屈就小噸數更耗電

一般人認為,噸數越小的冷氣越省電,冷氣達人說,購買冷氣前應請專業人員評估,依房間大小選擇適當容量的冷氣機,計算公式為「坪數×0.15冷凍噸=所需冷氣機容量」,若家住頂樓或房子有西曬問題,則需要加成,不可為了省錢而屈就較小噸數,因為如此一來,小噸數的冷氣機反而會使壓縮機不停運轉,更加耗電。

●室外機避免日光直射

家內安裝分離式冷氣時,室外機要避免裝在日光直射的地點,冷氣頂上最好加裝遮陽蓬,避免日曬雨淋,才能延長冷氣使用壽命。

環境

要配合

●裝門簾

阻絕冷氣溢散

許多新型室內裝潢,大都採取開放式設計空間,若要在客廳安裝冷氣,最好能在走廊等處加裝拉簾,降低冷氣外洩。

●減少各種發熱電器

在酷熱的盛夏,許多人只會想盡辦法「製冷」,卻往往忽略了「減熱」的重要性。家事達人指出,許多人都認為冷氣吹半天都不涼,事實上,家中的熱源除了外在因素的太陽光輻射等原因外,一部份來自於室內所產生的熱源,如燈泡、冰箱、電爐、桌上型電腦等。以冰箱來說,除了定期清理,更應實施冰箱減量,最多不要裝超過八分,減少熱源,如此一來才能讓冷氣機使用事半功倍。

●每月清濾網、每兩年保養

夏季冷氣使用頻率高,每個月至少自行清理濾網一次,若住家附近空氣品質糟,至少隔周清洗一次;每兩年將冷氣機交由專業空調維修、保養人員,進行冷氣內部清理、保養、防鏽,讓冷氣機有較好的運轉效率,延長使用年限。

冷氣

省電吹

當壓縮機「暫停工作」時,就是冷氣機最省電的時候,通常也是室內均溫已達到人體感到舒適的溫度,只要盡可能保持在此種溫度狀態下,就越能節省電費。

●提高1℃能省6%電力

在可接受的範圍內,白天將冷氣機溫度設定在25℃~26℃之間最為恰當,溫度設定值每提高1℃,就可省下約6%的電力。

●自動模式調節送風

除了設定溫度外,建議將冷氣機送風機制調節為「自動」模式,讓冷氣機由強至弱自行調節,讓室內溫度盡快達到均溫,減少壓縮機運轉。

●夜間使用舒眠模式

人體入睡後體溫下降,入睡後可能因感覺太涼而蓋上棉被,甚至因為踢開棉被而著涼,因此建議使用「舒眠」按鍵,如此一來不但可以省電,而且可以隨著入眠後人體氣溫的變化,在最舒適的溫度下一夜好眠。

●不要時常開開關關

冷氣機剛啟動時是最耗電的,若是離開冷氣房時間不超過半小時,這時候建議調高冷氣設定溫度,而不是直接關閉電源,避免冷氣機頻繁開關,反而耗電。

●搭配風扇更能省電

許多長輩看到年輕人冷氣、風扇同時開啟,難免會覺得「開冷氣了還開電扇,太浪費電!」事實上,冷氣機最基本的省電訣竅,就是配合電扇或循環扇一起使用,幫助室內空氣循環,加速室內降溫,冷氣機壓縮機運轉時間減少,自然更省電,也能有效降低人類體感溫度約2度。

舉例來說,家中冷氣設定28度,搭配風扇使用,讓人體有26度的涼快感受,輕鬆省下8%冷氣電費。

省電達人提醒

舊換新 一定划算嗎?

許多人傳統觀念,認為既然新式的直流變頻冷氣更省電,那家中服役已久的舊冷氣機是否應該功成身退,舊換新更划算?專家建議,如果家中舊有的冷氣機效能不差,且電費也沒有與日俱增的跡象,那麼也不一定得急著更換,因為至少也得三至五年的時間,購置新機才會從電費上慢慢回本。

耗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