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退休樂活?其實你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

群星文化

.書名:三大叔樂活退休術<br>
.作者:田臨斌.施昇輝.王健宇<br>
.出版社:群星文化<br>
.出版日期:2015/01/07
.書名:三大叔樂活退休術 .作者:田臨斌.施昇輝.王健宇 .出版社:群星文化 .出版日期:2015/01/07

【文、圖/摘自群星文化出版《三大叔樂活退休術》,作者田臨斌.施昇輝.王健宇】

其實你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

人不可能什麽事都不做就健康無虞,財富不缺的活到一百歲,同樣道理,不管年齡多大,現在就需要開始為未來的充實快樂生活做準備。許多和我一樣的懶人可能會覺得多此一舉,眼前生活這麼忙碌,休閒永遠嫌不夠,退休後天天放假,還怕不知道該如何打發時間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從我過去八年離開職場的經歷和觀察中,敢掛一句擔保:

是的,我們真的不知道!

那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從沒碰過類似情況,念書時,學校,補習班幾乎占滿生活全部,進入社會,工作,家庭,責任義務壓得人喘不過氣起來,從沒想過生活還有其他可能選擇。想想看,如果從明天起不需要上班,你要如何度過一天二十四個鐘頭?請注意,這裡說的可不是一個星期或一個月,而是三十年,四十年中的每一天!

不要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因為它不會直的,就像財富和健康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一樣,快樂生活同樣需要人們努力經營才有可能獲得,臨時抱佛腳效果必定不佳,一切得靠平時積累。或許有人會問「退休離我如此遙遠,要從何時開始積累?」很簡單,也跟財富和健康一樣,愈早開始愈好!

在平時生活中有非多積累快樂因子的方法,但更重要的是建立觀念,所謂知難行易,在這件事情上特別明顯。想法不對,付出的努力就會大打折扣,甚至徒勞無功;反過來說,只要信念一通,行為自然同步,不需費力就可以為充實快樂活到一百歲做好準備!

時間用不完卻終日憂愁的人生

好消息是,既然能活這麼久,我們必然有比過去人們更充足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愛做的事,而不必擔心好不容易捱到退休,子女成人後,人生已然所剩無幾,時不我予。壞消息是:如此一來,人步入中年,年老力衰,生活品質不佳,甚至成為他人負擔的時間,就有可能被拉長到令人不堪的境界。

是好是壞取決於是否有準備,遺憾的是,我們大都過於短視近利,念書時一心只想考高分,進好學校,進入社會更是沒天沒地地賣命工作,期望長官賞識,升官加薪,或最起碼不被炒魷魚。稍有閒暇,大都將時間花在休息或充電,為下一個更高遠的功利目標發起衝擊,卻忘了為終有一天必將進入的退休階段事先做規畫。

較有遠見的人,退休前努力打拚賺錢,期待儘早不需為五斗米折腰,同時積極照顧自己的身體,養成良好飲食和運動習慣。他們知道,財務和健康是生活品質的保證,即使眼前沒有立即顧慮,但要確保下半輩子不一直被金錢和病痛所困,現在就要開始為未來鋪路。

能做到這兩點已算得上人中龍鳳,卻顯然還不夠,因為即使不愁吃穿,健康也無大礙,快樂生活還需要從事喜歡做、有挑戰性,又能幫助他人的活動,才能讓活在世上每一天充滿樂趣和意義。這事情的重要性經常被忽略,許多人拚命追求的是有錢有閒,即使沒達成,追求過程至少充滿希望,反而經常是在達成之後才發覺不知為何而戰,卻又不得不繼續作戰。

生活是否快樂也不像財務和健康那樣容易判斷高下,金錢可用數字代表,身體有沒有毛病可靠醫學診斷,快不快樂卻是個很主觀的東西,如果一個大家都認為很可憐的人硬要自稱快樂,外人很難說他不對,而一個外人眼光中的天之驕子,也可能終日憂愁,甚至痛苦到自殺。

那難道就完全沒有衡量標準嗎?倒也未必,只是不像衡量金錢那麼簡單而已。如果觀察一位退休老人生活是否快樂,經常我們會發現除了財富和健康外,還有一項起碼同樣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在看電視和含飴弄孫之外,他是否還有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學習成長的熱情?克服挑戰的勇氣?以及,即使不一定能為他帶來金錢和名聲上的回報,是否還有對工作成就的追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