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歲開始會有白內障?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洗衣機比馬桶髒530倍!專家曝睡衣、外套、牛仔褲多久洗一次?洗錯恐細菌暴增

媽媽寶寶

圖 / pexels
圖 / 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穿出門後的衣物你多久洗一次?尤其家中多了嬰幼兒,更不能不提防啊!妳是不是回家後,衣物都只是隨手一放,而不處理呢?其實,不少專家指出,衣服表面上看起來貌似沒問題,但其實部分衣物,是需要每天清洗的!不同衣物類型,可以重複穿著,或是不用清洗的天數各有差異,不過貼身穿的運動服以及瑜伽褲必須每天洗。

圖 / pexels
圖 / pexels

必洗4衣物,主婦要知道

除了運動服要每天清洗,有些衣物也必須定期清洗才是!

睡衣:要定期清洗
每晚都穿的睡衣,雖然不會接觸到室外的細菌,但要定期清洗。如果習慣睡前洗澡,然後更換睡衣,或是在睡衣內穿內衣,可以連續穿一星期都不用洗,加上如果你是少流汗的人,也可以延長穿著的時間。但如果不符合以上條件,就需要每天更換與清洗。

襪子:不可重複穿著
襪子是屬於貼身的衣物,並不能重複穿著。基本上,鞋內較不通風且空間較小,穿上襪子後的腳底板一旦出汗會形成細菌的溫床,所以襪子需要每天更換,而鞋子和鞋墊也要每個月清洗一次,這樣才能保持衛生。

大衣:看穿著狀況決定
至於冬天常穿的大衣和外套,由於質料厚重,因此清洗次數並不需要太過頻繁。加上外套較少接觸到肌膚,清洗次數可以減少,甚至不需每個月清洗;但如果經常用在穿搭,甚至是每天都穿,則需要兩星期洗一次。

牛仔褲:每個月洗一次
牛仔褲洗太多次,是會影響面料的顏色和質感,加上牛仔褲若沒有沾到污漬或汗水,其實不用經常清洗,只要每個月至少洗一次,並按照個人生活方式及環境來調整。

圖 / pexels
圖 / pexels

洗衣機必知4地雷

除了衣物定期清洗,其實洗衣方式也要注意,否則衣服恐怕越洗越髒,甚至還會讓肌膚產生敏感問題。

洗衣錯誤1:一次洗太多衣服
是不是有時候想偷懶,一股腦把所有衣物一次塞進洗衣機洗,這樣做很便利,但是可能會使滾筒負荷較大,影響避震器的功用,造成衣服洗不乾淨的問題。另外,如果家中有寵物,衣服上很容易黏上寵物的毛髮,沒有先處理而直接丟進洗衣機清洗,恐怕也會影響機身潔淨。

洗衣錯誤2:洗衣機不清潔
根據研究,100部洗衣機中,6成藏有大腸桿菌群。聽起來實在嚇人,不過一旦洗衣機內0潛伏大腸桿菌,並轉移到衣物上就會引起健康問題。研究更指出,如果3年沒清洗衣機,可能蘊藏高達70多萬個細菌,可是馬桶的530倍!最好的方式是一個月洗一次洗衣機!

洗衣錯誤3:洗衣要分次序
由於洗衣機的原理,是透過底部的波輪轉動,不少洗衣專家都建議將較大而重的衣物先放進去,再依序放上較輕便的衣物,如短裙、褲子和上衣,最後是襪子、內衣褲和布娃娃,這樣便能增加洗衣機的底部重心,提升波輪的轉動效率。

洗衣錯誤4:關閉洗衣機門
別隨時將洗衣機的門關起來了,因為這樣恐怕會導致細菌孳生的問題,特別是在洗完衣服後就關,滾筒內仍留有大量水氣,密封的空間更是造成潮濕和發霉的隱憂,只會讓衣服使衣服越洗越髒,一定要記得。

延伸閱讀:

打掃很心累?專家教你提升掃除力妙招,搭配輔助工具更省時省力

馬桶尿垢、浴缸污垢、黴菌怎清?專家傳授「小蘇打粉加1樣」清潔神助攻

蓮蓬頭反過來看有夠髒!家事達人教你用「這招」輕鬆去汙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睡衣、外套、牛仔褲、多久洗一次?洗錯恐怕細菌會暴增!專家:關鍵出在洗衣機比馬桶髒上百倍,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洗衣機 牛仔 運動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