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適合側睡、仰睡及趴睡的枕頭並不相同!如何挑選正確的枕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枕頭有助於睡眠品質,不過大多數人的枕頭可能都挑錯了,一個好的枕頭到底該怎麼選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枕頭有助於睡眠品質,不過大多數人的枕頭可能都挑錯了,一個好的枕頭到底該怎麼選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好的枕頭有助於睡眠品質,不過大多數人的枕頭可能都挑錯了,一個好的枕頭到底該怎麼選擇?專家指出,導致枕頭難挑選的原因之一,在於我們購買枕頭傾向從它外觀著手,而不是什麼樣的枕頭能幫助你。

枕頭如何幫助良好的睡眠姿勢?

睡眠專家指出,優質睡眠的關鍵之一是實現可持續的中立脊柱位置,而枕頭的作用就是幫助你進入這個姿勢並保持在那裡,錯誤的枕頭則選擇會產生影響。

例如有人仰睡但他的枕頭太高的話,隔天早上醒來時可能會感到頭痛,因為他們的頭過於前傾。此外,枕頭應該保持良好的睡姿,而這取決於你入睡的姿勢,因為不同大小和類型的枕頭適合不同的睡眠者。

側睡者適合什麼樣的枕頭?

如果你習慣側睡,這也是多數人習慣的睡姿,那麼當你躺下時枕頭應填滿肩膀和耳朵之間的間隙,這可以支撐你的頭部並使脊椎保持在重要的中立位置。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將肩膀放在枕頭上。專家解釋,正確的側睡姿勢只應將頭和頸部放在枕頭上,若把肩膀放枕頭上會將你的上半身抬得比下半身高。

另外,頭部的平均重量在4至6公斤左右,因此你的枕頭需要足夠密實,以便整夜支撐該重量,這樣你的頭部就不會下垂,從而使頸部緊張。

換言之,如果你喜歡側睡,你應該選擇一個既能填充間隙又能保持頭部固定的枕頭,過大或過小的枕頭也會影響頭部的支撐。

仰睡者適合什麼樣的枕頭?

對於仰睡的人來說,枕頭應該要填滿肩膀和後腦勺之間的空間,這意味著仰睡者的枕頭比側睡者的更低,因為需要填滿的間隙較小。

雖然傾向於仰睡的人比側睡的人少,但專家認為這種姿勢有許多優點。

仰睡可以讓身體保持對稱,隨著年齡的增長,你可能有進行手術的需求,而大部分手術後需要你仰睡。只要你在膝蓋下放一個枕頭來緩解你的下背部,對於許多疾病來說,這是一個好的睡眠姿勢。

趴睡者適合什麼樣的枕頭?

專家指出,趴睡者永遠不要把枕頭放在頭下方,因為你已經處於一個糟糕的姿勢。因為當你趴睡時,必須將頭完全轉向左邊或右邊,如果頭下有枕頭,將會使頸部更加伸展到一個尷尬的位置。

假如改變不了趴睡的姿勢,專家建議你的枕頭應該是相對平坦的,甚至不要用枕頭,這將有助於保持你的脊椎排列。

在這個姿勢下,通常最好在你的胃部或胸部下放置另一個相對平坦的枕頭,以幫助身體自然對齊。如果你的床墊很軟,你可能需要不止一個,它們將有助於緩解下背部的壓力和頸部扭曲的程度。

哪種材質的枕頭適合睡眠?

枕頭的材質和填充物種類繁多,選擇主要取決於個人品味、預算和需求。以下為最常見的填充物:

1.聚酯纖維枕

有些人可能會過敏,因此最好使用人造填充物的枕頭,這種填充物主要由合成聚酯製成。它的優點是價格便宜又可機洗,但不是特別耐用,而且隨著使用的時間會結塊。

2.羽絨枕

羽絨枕一般價格較實惠,但無法不能提供太多的頸部穩定性,也不適合潮濕或潮濕的房間,因為濕度會導致羽絨失去其蓬鬆度和隔熱能力,枕頭會很快變平並變得缺乏支撐力。

3.記憶海綿枕

記憶海綿具有緩解壓力和舒適的作用,在施加壓力時也會繼續下沉,因此當你入睡時可能會感到舒適,但也可能無法提供整晚頭部所需的支撐力。此外,記憶海綿枕也可能存在氣味和散熱的問題。

4.乳膠枕頭

天然乳膠枕可提供頭部支撐,但不會像記憶海綿那樣容易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乳膠枕比較能夠透氣,這樣可以幫助你睡得更涼爽,也就能睡得更深。

5.棉診

棉枕是另一種常見的枕頭填充物,通常比聚酯纖維更堅固、無味,對過敏者來說也不是什麼問題。然而,它不像其他填充物那麼耐用,而且也可能結塊。

【資料來源】

Why your pillow is ruining your sleep – and how to fix it

Is Your Pillow Giving You a Stiff Neck While You Sleep?

(本文不開放合作單位轉載)

枕頭 睡姿 側睡 仰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