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冰箱出現這狀況超耗電,還影響食物保鮮!台電教用一張紙檢查

冰箱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品,同時也是全年24小時無休的家電。
冰箱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品,同時也是全年24小時無休的家電。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冰箱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品,同時也是全年24小時無休的家電,一旦出現問題不只容易造成不便,更有可能讓冰箱搖身一變成吃電怪獸。其中,最有可能被多數人忽視的冰箱膠條,就可能是電費暴增的元兇。

冰箱膠條關乎食安和電費

根據台電臉書粉絲專頁「台電電力粉絲團」指出,冰箱膠條的清潔檢查對冰箱維護很重要,如果密封膠條出現老化變形,或是密合性變差的狀況,會讓冷空氣一直外洩,使得冰箱不冷、食物易壞,壓縮機也可能更頻繁啟動,進而導致耗電。

因此,應定期擦拭膠條保持清潔,以避免因汙漬影響膠條密封性。至於該如何檢查冰箱門膠條仍維持密合狀態?台電粉絲團表示,用一張紙就放在門縫試夾看看就能判斷,如果可以夾住紙張,就是代表膠條密封良好。若是夾不住,就要注意評估是否該更換冰箱膠條。

假如冰箱膠條出現變形的跡象該怎麼辦?台電粉絲團建議可嘗試用吹風機吹整變形處,讓膠條恢復原有形狀。但如果膠條嚴重變形無法回復,就應洽專業人員更換冰箱膠條。

除了冰箱膠條的檢查之外,還能怎麼確保冰箱高效率運轉並省電?以下為台電粉絲團建議的檢查小技巧:

1.避免冰箱放在陽光直射處,周圍溫度上升會增加耗電量。

2.冰箱背面、左右兩側都要保留10公分以上的通風散熱空間,運轉效率也會提高。

3.一般使用情況下建議冰箱溫度調節至適冷,長時間調強冷或急冷會增加耗電量。

4.食物儲藏不超過冰箱容量八成,放太滿會使耗電增加4%至5%。

5.熱食放涼後再放入冰箱,直接放入將增加耗電量。

6.定期清潔電冰箱裡外汙漬、塵埃,保持較佳使用空間,也幫助散熱,維持高運轉效率。

7.儘量減少開關冰箱門次數,開門時間越短也越省電。

台電提醒,頻繁開啟冰箱門或開太久,都會讓壓縮機為了降溫多運轉而耗電,例如每開一次冰箱,壓縮機平均會多運轉十分鐘才可恢復冷藏溫度。

【資料來源】

「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粉絲專頁

台灣電力公司:3重點讓冰箱總是很cool又省電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