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易腐敗的放冰箱後面最冷處?科學實證:冰箱食物擺放2原則,有效保鮮又減少浪費

有些冰箱設計是冷藏庫在上,需要掂腳的上層就是非視線範圍;有些冰箱的設計是冷藏庫在下,需要彎腰才能拿,就屬於這類型冰箱的非視線範圍。放視線範圍的食物就是採買後當週必須吃完、不能剩下的,到下一次採買日的期間都不用費心一一檢查。
有些冰箱設計是冷藏庫在上,需要掂腳的上層就是非視線範圍;有些冰箱的設計是冷藏庫在下,需要彎腰才能拿,就屬於這類型冰箱的非視線範圍。放視線範圍的食物就是採買後當週必須吃完、不能剩下的,到下一次採買日的期間都不用費心一一檢查。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專家建議,消費者適當地將食材放在冰箱不同位置,可以讓食物不易腐敗或過期造成浪費,也可提升冰箱保鮮的效果。

冰箱食物擺放2原則

原則一:易腐敗的放最顯眼處 耐放的才放冷藏箱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行為科學家趙家英(Jiaying Zhao,音譯)表示,一般人會將蔬菜水果放在冰箱保鮮盒抽屜,將易腐敗的東西放在底層後面最冷的地方,但如此容易讓消費者忘記這些易腐敗的東西直到過期。她說,「冰箱不是以人類行為的角度設計,人類先天的侷限之一就是沒看見就會忘記,食物浪費就發生了。」

趙家英有個簡單的解決方法:冰箱放食物也看「風水」,就是應將最容易腐敗的東西放在最顯眼的地方,雖然看起來只是小動作,「但行為科學證據顯示,最小的改變會帶來很大的影響。」

她也建議將冰箱儲物方式顛倒過來,也就是將易腐敗的食物放在冰箱門,比較耐放的食物,如番茄醬、美乃滋和芥末醬放在保鮮盒抽屜內。

趙家英表示,這種冰箱儲物方式有人並不認同,認為蔬菜放在冷藏室門的位置會更快枯萎,但她認為這是一種取捨,在延長易腐敗食物的壽命以及提高將食物吃完的機會之間做出選擇。她說,「放在門邊會容易枯萎,但總比放到爛掉好。」另外,她也開始將蔬菜放在密封容器來保持新鮮度,同時不受促蔬果加快熟成的乙烯氣體的影響。

原則二:先進先出:最早購買的要放前前面

除此之外,另一個收納原則就是「先進先出」,也就是將最早購買的東西放在冰箱中央且前面位置。剛買的食物則放在最後面,吃完最早購買的食物後,再將剛買的食物慢慢往前挪。

特別重要的是,應該把快過期的生肉、農產品和乳製品放在前面,因為這些食材通常在冰箱中只能保存幾天時間,至於耐久性商品,例如飲料和調味品則可放在旁邊更久時間。這種策略還有一個附帶好處,可以避免被忘掉的食物堆積在冰箱的後面或抽屜底層,最後造成食品發霉。

冰箱 保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