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換新牙刷前,如何讓它保持最佳狀態?專家籲每刷完牙多做一事

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每三、四個月就該換新牙刷,目的是刷毛要保有「刷」力,同時避免累積太多細菌。
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每三、四個月就該換新牙刷,目的是刷毛要保有「刷」力,同時避免累積太多細菌。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多久沒換牙刷了? 大概很多人的答案是,「很久很久了。」加州貝佛利山莊的牙醫山茲(Kevin Sands)認為,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每三、四個月就該換新牙刷,目的是刷毛要保有「刷」力,同時避免累積太多細菌。

美國牙醫學會也建議,只要刷毛糾結成團或磨損,就該換一把新牙刷。

病毒季節來臨,也應考慮最近是否生過病。山茲說,「病癒後,為安全起見,最好換把乾淨、簇新的牙刷,以免細菌久留。」

還沒換新之前,如何「維護」牙刷,讓它保持最佳狀態?山茲和美國牙醫協會都建議,每刷完牙,先把牙刷沖洗一下。他說,「對多數人來說,用熱水沖洗一下就夠了。熱水有軟化刷毛、清洗牙膏、清除食物碎末的功效。」

沖洗乾淨後,如何置放也很重要。山茲說,「牙刷很容易滋生細菌,因此,把它放在乾淨、乾燥的地方很重要。」也就是說,不能把它蓋住或套住,以免把細菌圈在刷毛裡面。沖完甩乾,當然更容易「保持乾燥。」

加州牙醫霍斯(Kami Hoss)說,「細菌最喜歡潮濕、黑暗的地方,把牙刷蓋住,就是製造潮濕黑暗的環境,」讓細菌容易滋長。

外出旅行時,把牙刷放進盥洗用具盒,再放入行李箱很正常,也才能保持牙刷乾淨,但到了房間,要記得打開來晾乾,每次用後也要晾乾。

疾病防治中心還提醒民眾,如果和別人共用房間、浴室,牙刷最好各置一處,不要接觸,以免細菌擴散、傳染。「即使要放到同一牙刷筒內,也不要兩支牙刷碰在一起。」

牙刷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