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手機充電頭一直插著很耗電?「一件事」比電費更重要

手機充電示意圖/ingimage
手機充電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手機充電器是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沒在使用時,本身消耗功率很小,對電價沒什麼影響。

(2)任何電器只要插頭插著,內部元件隨時間推移都會有所耗損,並非只有手機充電器。

(3)民眾可以遵循「5 不 1 沒有」原則,預防電器火災。

網傳「手機充電頭嚴禁一直插著」的影片及訊息,聲稱手機充完電就要拔掉充電器,如果一直插著電費就會提高,且因內部元件耗損,可能引發火災。經查證,手機充電器目前都是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特色是體積小、重量輕,沒在使用時,充電器消耗功率很小,不會對電價造成太大影響;任何電器只要插頭插著,插頭內部元件隨時間推移都會有所耗損,不僅限於手機充電器。民眾要避免家中發生電器火災,可以遵循「 5 不 1 沒有」原則,確保用電安全無虞。

手機充電器一直插著會有火災風險

原始謠傳版本:手機充電頭為什麼嚴禁一直插著電?老電工從來不會這樣幹,很危險

主要流傳這段影片並在社群平台流傳:

查證解釋:

網傳訊息的原始出處為何?

MyGoPen 利用網傳影片標題進行搜索,可以找到 YouTube 用戶「水電維修」 2023 年 6 月 1 日發布的影片《手機充電頭為什么嚴禁一直插著電?老電工從來不會這樣干,很危險》,經檢視後,確認即為網傳影片原始出處。

如果改用簡體字搜索,可以找到影音平台《抖音》用戶「北京水电维修」同樣在 6 月 1 日發布相同的影片,聲稱手機充完電要拔掉充電器,不然即使不充電也會有電流,一直插著電有三個危害:

(1)有電流就會耗電,一年下來電費會提高;

(2)微電流會耗損充電器,一但老化就會引發火災;

(3)充電器一直插著,時間長會鬆動,摩擦打火就會引發火災。

針對網傳影片提出的三個危害, MyGoPen 詢問「實作派電子實驗室」站長阿信助教,協助檢視影片論點是否正確。

Q1. 充電器插在插座上,是否會持續耗電?對電費會有多大影響?

阿信助教表示,充電器平時插在插座上,確實是會消耗一些電流,不過以前所謂「會耗電」的說法,主要是針對包含線性變壓器的充電頭而言,目前大多只有傳統音響的電源會採用線性變壓器。

阿信助教解釋,線性變壓器的電路設計確實會耗電,但目前手機使用的充電頭,清一色都是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這類型變壓器的特色是體積小、重量輕,沒在使用時,充電頭自身所消耗的功率微乎其微,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因此對電費影響並不大。

Q2. 「充電器一直插著,會因內部元件耗損引發火災」的說法是否正確?

阿信助教認為,充電器插著內部元件會耗損,這個說法並沒有錯,但這不僅適用於手機充電器,而是所有的電子產品都會,網傳影片有點刻意強調充電器可能引起的火災可能性,事實上,任何電器都會有這個風險。

Q3. 「充電器可能因時間長鬆動,摩擦時打火引發火災」的說法是否正確?

阿信助教表示,網傳影片如果指的是「插頭與插座之間變鬆」的話,確實會有火花出現,如果火花太大,附近又有擺放易燃物品,就有機會發生火災。

阿信助教進一步解釋,他過去曾拍攝討論「湧浪電流」(Inrush current)的影片,7:43 處開始就有捕捉到插頭與插座間產生火花的畫面,不過其實這是正常的現象,舉例來說,筆電的充電器沒有另外做開關,因此插上電源等於是開關的意思,而插上的一瞬間就會有火花(電流越大、火花越大)。

如果是電扇插頭,因為電扇本身基座上有另外的開關,因此插上插頭,並不會產生火花;不過其實民眾在按下開關的瞬間,一樣會有火花,只是插頭已經插好了所以看不到。

一般來說,插頭插下去的瞬間,電流可能會超過正常的電流容量,但這並不代表家中的插座會燒壞,只是在這瞬間產生一點火花,不須太擔心;不過如果家中有瓦斯漏氣就要特別小心,只要一點火花就會發生爆炸,所以安全宣導才會提醒民眾如果發生瓦斯漏氣,千萬不要開關電源,因為開關電源就會有火花,進而引發爆炸。

阿信助教最後也補充,插座鬆動會提高火花產生的機率,他過去曾經修過一款 USB 充電器,插上插座時會發出滋滋聲,而充電器是使用可彎折的插頭,這類型的設計,因為它的線路在內部還須經過一兩個轉接才能連接,比較不建議民眾購買。

如何預防電器火災,可以參考內政部 2023 年 1 月於臉書粉專發布「5 不 1 沒有」的防災知識,包括:

「5 不 1 沒有」防災知識

(1)電源插座不用不插

(2)電線不綑綁折損

(3)用電不超過負載

(4)插頭不潮濕污損

(5)電器周遭不可放可燃物

(6)沒有安全標章的電氣不要使用。

結論

總結來說,手機充電器沒在使用時,本身耗能小,對電價沒什麼影響;任何電器產品只要插頭插著,時間一長內部元件就會有所耗損,不僅限於手機充電器。民眾安全使用電器可以遵循「 5 不 1 沒有」原則,避免發生電器火災。

資料來源:

YouTube - 插頭噴火花- 燈光忽然暗一下-湧浪電流 Inrush current 搞的鬼

實作派電子實驗室 - USB充電器-恐怖滋滋聲-開刀房現場直擊-維修DIY

Facebook - 內政部

諮詢專家:

實作派電子實驗室站長 - 阿信助教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3/07/charger.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電器 火災 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