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快速上菜絕對不是難事 專家傳授3重點讓你備料及烹煮更有效率


圖/幸福文化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食材管理讓你更有私人時間

我常說:「女人不要學做大廚,只要學會把菜丟鍋裡煮熟就行了」。但別以為「直接放鍋裡煮」是隨便亂來、敷衍了事,我之所以可以做到這點,全是拜母親傳授的食材處理與保存概念,我再把母親教我的概念發揚光大,讓下廚更快速輕省,而且沒有壓力。結婚之後,我更是打算朝著不專業主婦之路邁進,因為我的廚房是開放式設計,最討厭油煙殘留而讓廚房油膩膩的,也不喜歡花很多時間在廚房裡只為了煮一餐飯。

只要有了我的「食材管理法」,備料時間就能大幅縮減,每天省下將近兩小時,當料理三餐變得悠閒優雅,多出來的時間就能把屋子打理得整潔明亮,我會做做手作布置家裡、養養貓和植物…等,讓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每週只要固定買菜一次,每次花2~3個小時整理食材,就能換得未來至少一週都能快速上菜,確實省下時間和金錢,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模式。

每週花半天備料,讓你每次優雅下廚

我的食材管理法很符合現代的職業婦女或忙碌上班族,很多人說他們下班後都已經累得半死,根本沒力氣煮,回到家光是處理食材就耗掉很多時間,餐後還要洗碗、清理廚房,往往到10點甚至更晚都還沒辦法休息;也有人說覺得自己煮沒有比較便宜,因為每次都會吃不完而放到壞掉,丟掉的比吃掉的多而覺得划不來,就問我難道沒有這些問題嗎?其實還真的沒有,因為我習慣利用週末買菜回來的空檔把食材處理好,平日回到家後只要取用當餐份量,快速上菜絕對不是難事,而且是滿足全家人吃的量。

「切好、調味、分包」除了讓我充分感受到下廚的便利性,而且完全不用煩惱要做什麼料理,每餐也不會慌張備料及烹煮,真的像母親教我的那樣,聽到孟爺下班開門的聲音,再進廚房把雞肉放進鍋裡烹煮,用另一個爐子炒青菜,15~20分鐘內讓熱騰騰飯菜上桌,所以孟爺跟朋友說我都把食物直接放下鍋煮而已,是事實,但還好他沒說,其實滿好吃的。

很多人對於買回家的食材沒有做規劃,大多隨便分包就放冰箱了。但我在買食材前就已經規劃好菜單或烹煮方向,例如:這週打算要帶便當,也想煮火鍋,就會選擇肉片,回家後精準分包成每餐可以吃得完的份量。就算臨時想改菜單也沒問題,因為肉片薄入味快、容易熟,萬一比較晚回到家,仍能直接下鍋燙熟肉片沾個醬吃、快炒或煮成湯麵享用。若家人有特別點菜,例如:想吃紅燒肉,我會買梅花肉或五花肉,回到家後洗淨、汆燙、切塊、紅燒,一個多小時後就有一大鍋的成品,放涼分包後放冷凍保存,這樣就是「加熱即食包」了,無論配飯、拌麵或帶便當都好用。

食材管理還能讓家人輕鬆煮、另一半變大廚

做好食材管理,還能讓你的家人也學會輕鬆煮!孟爺快退休的時候,我驚覺到我們漸漸變老,未來一定會面臨有一方變成照顧者,或變成一個人生活的時候,我擔心長期當慣大爺的他,萬一只剩他自己過日子的話會很淒慘,也擔心他退休後變成像日本太太說的「大型垃圾」或「下流老人」。所以,為了我也為了他,我覺得有必要訓練他變成全能主夫,除了一般環境的維持打理外,會煮三餐更重要!我本來企圖讓他變成大廚,結果,他完全沒有未來會被嫌棄的危機感(難道老男人都沒有想要改變的危機意識嗎?)起初他完全排斥我的買菜訓練,一進超市,就像癡呆老人般眼光呆滯,甚至連廚房都不肯進。沒辦法,我只好放棄訓練他當大廚的念頭,讓他在旁邊陪著我就好,我把菜洗好切好,放入鍋中,讓他幫忙翻炒及加鹽調味的工作,結果他非常稱職地把青菜炒好,雖然盛盤時差點燙到手,但我心裡默默覺得不錯,他跨出了第一步。

後來有一次,我在炸雞塊的時候臨時要接電話,請他接手幫我留意翻面,結果沒想到炸雞成品非常漂亮,顏色均勻且外皮酥脆、裡頭多汁,我就抓緊機會,從此把所有的翻炒工作全交給孟爺。因為我發現,與其要勉強一個當了幾十年大爺的人成為大廚,還不如讓他當個非常有成就感的翻炒大師,就這樣,食材備料我來做,烹煮和調味工作交給他。日後,他只需要聽指令,把食材一一放入鍋再煮到完美狀態,我就可以準備擺盤上桌等吃,甚至我在外面工作時,也能遠端遙控他幫我煮。回到家後,就有熱騰騰的佳餚等著我,有時我生病了,他還會煮稀飯、煎荷包蛋、炒個青菜,甚至會切芭樂(會去籽的那種)、削蘋果(不像以前傻傻地把蘋果削得超大塊),原來食材管理有激發另一半的功能啊,必須多加善用!當他能幫忙煮的菜式越來越多,我就知道他漸漸具備了照顧自己和我的能力,這全都是因為食材管理的影響!

※ 本文摘自《我把冰箱變財庫!從採買到食材管理與收納,讓我省錢投資、環島旅行,還減重12公斤》。

書名:《我把冰箱變財庫!從採買到食材管理與收納,讓我省錢投資、環島旅行,還減重12公斤》

作者:楊賢英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02

《我把冰箱變財庫!從採買到食材管理與收納,讓我省錢投資、環島旅行,還減重12公斤》書封<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我把冰箱變財庫!從採買到食材管理與收納,讓我省錢投資、環島旅行,還減重12公斤》書封
圖/幸福文化提供

責任編輯:辜子桓

下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