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毛巾多久洗一次?美研究:一週沒洗恐孳生上億細菌,超過1時間快換掉

毛巾多久洗一次?美研究:一週沒恐洗孳生上億細菌。圖/ingimage
毛巾多久洗一次?美研究:一週沒恐洗孳生上億細菌。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用毛巾的習慣嗎?許多人洗臉、洗澡後都會用毛巾擦乾身體。對多數人而言,一條毛巾用好幾個月、好幾年是很平常的事,有的人甚至會用到發霉了還在用。但毛巾每天都與肌膚親密接觸,若是不乾淨會影響身體健康。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團「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整理了《你家毛巾,多久沒洗了?》的外國研究,告訴你毛巾要多久換一條比較恰當。

毛巾上常見的細菌

你每天使用的毛巾,上面會沾有油脂、灰塵、皮屑,這些會導致毛巾孳生細菌。黃軒指出,毛巾上的細菌數量取決於使用頻率、清洗方式和晾乾環境。一般來說,毛巾上的細菌會隨著使用次數和時間增加,如果不及時清洗和晾乾,可能會造成皮膚感染、過敏或異味。

毛巾常見的細菌有以下幾種:

.大腸桿菌:這是一種可以引起腸胃道感染的細菌,其存在於毛巾上可能會引發腹瀉等症狀。

.金黃色葡萄球菌:這是一種常見的細菌,存在於皮膚、鼻子、咽喉黏膜及糞便中。當這些細菌滋生於毛巾上時,可能會引發皮膚感染、風疹、痤瘡等症狀。

.黴菌:這是一種生長迅速的細菌,其存在於濕潤的毛巾上可能會引發呼吸道疾病和敏感性皮膚炎等症狀。

毛巾要定期清洗更換。報系資料照
毛巾要定期清洗更換。報系資料照

多久要清洗一次毛巾?

根據一項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毛巾三天沒洗,病菌量就可以達到約「8千萬隻」,如同以馬桶擦拭身體一般,一周沒洗就可能會達到「上億隻細菌」!

因此,專家們建議「毛巾應該每使用2~3次就要清洗一次」,每周至少清洗一次。清洗時,可以用熱水或肥皂水浸泡10分鐘,然後用手揉搓或用洗衣機脫水,最後掛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晾乾。除了舊毛巾要注意清洗,「新毛巾」也要用熱水洗才乾淨。

毛巾自己一條 不要共用

有些人的家裡會多人公用一條毛巾,對此,黃軒提醒,每個人最好有自己的毛巾,不要共用,以免傳染細菌或病毒。

而如果你有皮膚疾病,請不要跟私密處清潔的毛巾共用,建議用另外一條毛巾來擦拭私密處,以避免交叉感染。

多久要換一次毛巾?

毛巾除了要定期清洗,毛巾的更換頻率也要注意,一般建議「每2~3個月就更換一條新毛巾」。

最後,黃軒再次提醒,千萬不要懶得洗你家的毛巾,記得2-3次用完就要洗,而不是等你肉眼看到髒兮兮才洗毛巾,不然你等於在用上億隻細菌擦拭身體,對健康造成危害!

延伸閱讀:

你的內褲有滿滿細菌!這樣洗會越洗越髒,醫師曝「5大步驟正確清洗內褲」

1條毛巾擦到天荒地老?用半年的毛巾你知道有多髒嗎?

你家牆角超髒!3處髒度第一名是它 醫示警:出現一生物代表有分屍現場

毛巾 發霉 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