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比廁所髒!醫師警告辦公室4物品「養細菌」 第1名幾乎沒人清

辦公桌的細菌數可能出乎你意料的多。
辦公桌的細菌數可能出乎你意料的多。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辦公室是上班族除了自宅以外待最久的場所,而且同事來來去去,難免會接觸到病菌。重症醫師黃軒整理辦公室內的主要髒亂來源,並提出清潔建議,呼籲勤快維護辦公環境整潔,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還能避免將病毒、細菌帶回家中。

黃軒過去曾提出研究報告,顯示個人辦公桌比馬桶蓋還髒400倍,12日再度於臉書粉專發文,提醒大家辦公室「可能比您想像的還要更髒亂」,並具體指出公司裡4種東西是主要的髒亂來源。

1. 飲水機出水口

根據統計,這是「細菌量第1名的地方」,每平方英寸的細菌多達270萬隻,因為幾乎不會有人去清潔如此潮濕之處。想要減少細菌孳生,專家建議出水口每天用酒精棉花或消毒紙巾擦拭,且定期更換飲水機的過濾器。

2. 鍵盤

上頭長年累積的灰塵、頭皮屑、食物碎屑、指甲屑等等,都是細菌孳生的營養品,據統計,每平方英寸約有細菌3300隻。專家建議每周一次用吹風機或壓縮空氣吹走鍵盤內的雜物,並用消毒紙巾擦拭表面。

3. 辦公桌面

上班族使用的桌子,可能沾有油漬、汗漬、咖啡渣等,可說是細菌的溫床,每平方英寸約有2.1萬隻。專家建議除了每天用清潔劑或消毒劑擦拭桌面,也要對桌上不必要存在的物品「斷捨離」,避免囤積不常用的東西。

4. 辦公家具

布面或金屬材質的辦公椅、屏風、活動櫃等,本來就容易集聚灰塵、髒汙,專家建議每個月用清潔劑清理表面,再用抽屜盒或收納架分類文件、文具,減少髒亂。

黃軒提醒,辦公環境的髒亂不只影響工作效率,還會把病毒、細菌傳播給同事,甚至是帶給家人!因此保持良好的「辧公空健康生活」有其必要,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大家的健康。

延伸閱讀:

坐式/蹲式馬桶哪個好?醫師曝優缺點,「這種馬桶」易殘留菜花病毒

比馬桶蓋髒400倍!醫師曝辦公室最髒的地方在這裡

電線、牙刷...家裡7種看不見的毒!譚敦慈教你清除潛在地雷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