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枕頭、床墊百百種,怎麼挑可以睡最好?復健科醫師群公開「6大挑選建議」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寢具不只是影響睡眠舒適度,挑得不好更可能引發身體痠痛等問題,也因此大眾對於寢具的挑選越來越講究,從枕頭的高度及種類、床墊的軟硬度,甚至到睡姿,都是大家關心的議題。

到底該如何「正確睡覺」,才能確保隔天起床不會腰痠背痛呢?我們邀請台灣復健醫學會副理事長、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前復健科系主任周適偉醫師替大家解惑:

枕頭、床墊百百種 該怎麼挑?

周適偉醫師曾遇到一個病人告訴他,換了七、八顆枕頭,都還是睡不好,是不是可以推薦枕頭給他?或許大家也有一樣的經驗,尋尋覓覓想找到一顆「命定枕頭」,卻總是遇不到。周適偉醫師表示,如果你也跟上述這位病人一樣,嘗試過這麼多種枕頭,還是睡不好,那你可能要了解問題可能不是出在枕頭,而是你的脖子。

一般講究寢具挑選的民眾,應該不會挑品質太差、太便宜的,在這個條件之下,周適偉醫師建議枕頭只要是記憶枕,而床墊挑選獨立筒種類,其實這樣就夠了。如果這樣還是睡不好,就要回過頭看看自己的身體是不是出問題了。

高一點?低一點?枕頭高度怎麼挑?

除了種類之外,枕頭的高度也是挑選的關鍵之一。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就曾撰文解釋枕頭對頸椎的重要性,枕頭填補及支撐了人類在平躺時,頸椎與床之間的空隙,同時維持頸椎應有的弧度,如此一來平躺時,地心引力才不會讓頸椎弧度改變,或讓周圍肌肉在睡眠時無法放鬆。

復健科醫師王偉全曾在節目上分享,挑選枕頭有四大原則如下:

1.正躺時呼吸順暢

在正躺測試枕頭時,要注意肩頸和脖子都要感到舒適,同時可以放鬆你的下巴和顳顎關節。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呼吸順暢,要可以感到呼吸可以一路直通胸腔,甚至到腹部。

2.側睡時額頭到頸椎成一直線

側睡如果姿勢不正確,可能對頸椎造成壓力,王偉全醫師提醒,可以請家人或朋友檢視自己在側睡的時候,額頭、鼻子、下巴、頸椎是否呈一直線。

3.枕頭硬度

要看枕頭的硬度是否適合,可以透過一個小動作測試:平躺後抱胸翻身,如果頭、肩、骨盆可以不費力同步翻身,整個人可以自然地滾動,這樣的枕頭硬度是比較理想的。

4.枕頭高度

枕頭的高度是否適合,則可以透過肌力測試來判斷,因為如果枕頭的高度不對,就會壓迫到頸椎,進而影響到手臂的力氣。

測試方法如下:先平躺,將手舉起並稍微超過90度,請家人或朋友站在床邊,用手推受試者舉起的手,如果受試者的手維持很堅挺有力、無法被推動的狀態,則代表枕頭高度合適;如果受試者的手被推動了,則表示這顆枕頭可能並不適合。

除了測試手臂力氣外,也可以透過測試胸椎力氣加以判斷。受試者先平躺在床上,雙手高舉並合掌,測試者從旁邊往另一側推動,如果無法推動,代表受試者的胸椎有力,也表示枕頭的高度合適;若被推動,則表示枕頭高度不適合。

側睡、仰睡...怎麼睡最好?

至於睡覺的姿勢最建議用哪種?周適偉醫師表示,其實最建議的是「側睡」,這和人體不對稱性有關,人體的骨骼具有不對稱性,在仰睡的時候,可能會因為感受到身體左右的不對稱性而影響睡眠。

那麼為什麼建議側睡?因為一般人使用側睡的姿勢,是屬於最舒服的狀態,且不容易感受到身體的不對稱性,「順勢而睡」會出現問題的機會就比較少。

參考資料:枕頭高度怎麼挑才不痠痛?2項肌力測試做決定失眠的癥結竟在頸椎!你以為枕頭只是躺下去很簡單?脊骨神經名醫:大多數人躺錯了

【延伸閱讀】

戶外活動要小心!只是被「蜱蟲」咬,竟會要命...5月是好發期間,專家:做4件事預防

枕頭 頸椎 側睡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