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缺水大作戰,15個省水習慣養起來!但2個行為建議不能省

與其每天隨著新聞報導擔心哪天要開始限水,不如建立好習慣,無論有沒有缺水時,都要節約用水。
與其每天隨著新聞報導擔心哪天要開始限水,不如建立好習慣,無論有沒有缺水時,都要節約用水。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中南部水情告急,日月潭近期蓄水率跌破六成…近幾年氣候異常,不是暴雨就是不下雨,缺水可能成為每年都會出現的問題。與其每天隨著新聞報導擔心哪天要開始限水,不如建立好習慣,無論有沒有缺水時,每天都將節約用水視為日常。《元氣網》以下整理各單位及網友們建議的用水方法,務必在水龍頭還有水流出來時就要珍惜使用。

15個省水習慣

1.洗手抹肥皂及搓揉時,先將水龍頭關緊。

2.洗臉:以盆槽代替水流沖洗。

3.刷牙:用漱口杯,不要用手捧流動水。

4.洗澡:盆浴改淋浴。

5.洗菜:以盆槽代替水流沖洗。

6.食物退冰:不要用水沖食物退冰,改用微波爐解凍。

7.洗衣服:改用省水流程。衣服累積至一定的量再一起洗。

8.拖地:可採用靜電拖把搭配除塵紙使用的「乾拖」方式,可不必用到水。若要濕拖,可利用「二次水」先拖過一遍,把污垢、灰塵都先去除,再以少量的乾淨水拖過一次即可。

9.居家打掃:用小蘇打粉替代清潔劑,比使用化學清潔劑更加省水也更安全。

10.使用用節水裝置:如二段式馬桶,限制大號、小號出水量。水龍頭裝節水器控制出水量。

11.使用「省水標章」家電:水龍頭、馬桶、洗衣機等,都可選用水利署認證、貼有「省水標章」的家電,每天使用時就把水量節省下來。

12.澆花:以洗菜洗米水代替,最好選在早晚陽光微弱,蒸發量少時澆花,並應避免直接拉水管澆水,給花草過多的水量。

13.洗車:用水桶代替水沖,洗時先淋一小盆雨水在車上,接著用海綿沾清潔液輕輕刷洗車身,最後再淋一盆水,並用軟布把水痕擦乾即可。

14.二次利用水:熱水流出前的冷水、洗米水、洗菜水、洗澡水、雨水、除濕機、純水機及蒸餾水機等設備的廢水,這些都可盛裝起來做二次利用水,如用來洗車、拖地、洗廁所等。

15.定期檢查漏水:有時漏水我們並不會馬上發現。因此要定期檢視家中馬桶、水龍頭等,才不會無形中每天流掉許多珍貴的水。

省水行為可省下多少水?

經濟部水利署計算,十大省行行為可以省下多少水量。<br />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經濟部水利署計算,十大省行行為可以省下多少水量。
圖片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不過,雖然用水跟用錢一樣要能省則省,但也有部份行為建議不要過度節省,因為可能會有衛生疑慮。

這些行為建議不要省

1.儲水沖馬桶

有些比較省節的人會小便多次後再沖水。也有人是會用水桶儲水,大小便時再用舀水桶裡的水沖。用舀水方式沖馬桶,最大的問題是容易使病菌噴飛,此外,疾管署也曾提醒,不管大小便都不應滯留,便後一定要沖水洗手。較好的方式是將二次利用的水加到水箱,再照一般沖水方式使用較衛生。

2.溼紙巾取代洗手

用溼紙巾取代洗手,可以減少用水,但濕紙巾無法達到全面滅菌效果,「酒精擦」也無法防範腸病毒和諾羅病毒等。還是應以肥皂洗手,才能防範疾病。

小便一次就沖水,很浪費,情願累計多次才沖,李佳琪說萬萬不可,不管大小便都不應滯留,便後一定要沖水洗手。

【資料來源】

經濟部水利署

台灣自來水公司

一點一滴都得來不易 台水臉書分享節水小撇步

尿積多點再沖?省水NG行為你中幾項

缺水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