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番茄、蘋果、咖啡豆該不該放冰箱?常見食物冷藏儲存指南

冰箱示意圖。圖/ingimage
冰箱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酪梨、番茄等如何保鮮?不少人方法錯誤,物價高漲買來的食物,未能充分利用,甚為可惜。

哪些食物該放冰箱

酪梨:幾天內還不吃的先放冰箱

市面上買不到剛好熟的酪梨,買到的通常不能馬上吃。放在櫃檯上,等幾天輕捏一下,皮軟了,就表示熟了。幾天內還不吃,先放進冰箱。皮硬的放兩週就熟;已熟的還可保存一週,要吃前一兩天拿出來。

番茄:不可

番茄不宜置入冰箱,為什麼?因為番茄含一種酶(酵素),低溫反而會啟動,讓番茄變得粉粉的、爛爛的。放在室溫環境,它會自然熟;若買來就很熟了,最好兩三天內就吃掉。

蘋果:需「單獨」放冰箱

蘋果含乙烯(ethylene ),這是催熟激素,不能和別種水果放一起,否則會加速同籃水果成熟。放冰箱外1─3天沒問題;要放冰箱,最好放到隔離盒內,才不會變得粉粉的。

馬鈴薯:不可

馬鈴薯不能存放在50℉(10℃)以下的地方,冷藏在冰箱,會把裡面的澱粉轉化成糖分,改變味道和顏色,最好放在涼爽黑暗的房間或櫥櫃裡。若整袋儲存,戳幾個洞,讓它「呼吸」。若保存得當,好幾個月都沒問題。

洋蔥:不可

洋蔥特別怕濕氣和光線,所以放冰箱不是理想的辦法。各類洋蔥在乾燥涼爽處如櫃子或容器裡,放一整個月都能保鮮。

核果(杏仁、核桃等):可

核果(杏仁、核桃等)富含植物油,存放不妥,容易腐臭走味。多數核果類室溫保存兩個禮拜沒問題,最好放冰箱或凍箱,可保鮮好幾個月。包裝袋開過後,冷藏或冷凍前,要封緊,或放到密閉的容器或夾鍊(保鮮)袋裡。

全麥麵粉:可

全麥麵粉和白麵粉的差別弄清楚後,就知道存放的方法。麥子含麥麩、胚乳和胚芽三部分,全麥麵粉就是這三大成分都保留的麥子磨成,而白麵粉剩下胚乳成分。麥麩和麥芽都富含油脂,容易腐臭,全麥麵粉最好封緊、冷凍,這樣可以保鮮好幾個月。

咖啡豆:不可

咖啡豆最好用不透明的容器密封存放在室溫環境,這是全國咖啡協會的建議。透明容器會讓光線透進,破壞咖啡的味道。不建議冷凍或冷藏的原因有二:會吸到濕氣,也會吸到四周食物的味道。

(本文出處《世界新聞網》,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葉姿岑)

冰箱 保鮮 冷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