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睡衣、牛仔褲可重覆穿幾次不洗?你以為不用洗的衣物其實最髒

穿家裡的睡衣,或是外出的牛仔褲需要每天清洗嗎?如果洗太少次可能會有皮膚問題或感染狀況,頻繁洗滌可能會傷害你的衣服,後者還會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穿家裡的睡衣,或是外出的牛仔褲需要每天清洗嗎?如果洗太少次可能會有皮膚問題或感染狀況,頻繁洗滌可能會傷害你的衣服,後者還會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各地氣溫寒涼,上班或外出都需要添加衣物,方能避免不小心著涼,然而像是穿家裡的睡衣,或是外出的牛仔褲需要每天清洗嗎?如果洗太少次可能會有皮膚問題或感染狀況,頻繁洗滌可能會傷害你的衣服,後者還會造成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還在為此煩惱嗎?以下為一些指導原則,可幫助你判斷哪些衣服能暫時不洗重複穿,以及何時該將它們扔進洗衣機內。

哪些衣服是你必須每天洗?

專家表示,有幾種類型的衣服應該每次穿著後清洗,例如內衣、襪子、緊身衣褲和運動服。除此之外,這項建議也適用於任何其他有汙漬、汗漬、異味或可見汙垢的衣服。

紐約市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皮膚科醫師Anthony Rossi表示,這些衣服穿在我們身體的某個部位,那裡有很多生活在我們身上的天然細菌,比如微生物組、(酵母)和細菌等,然後在日常活動中我們會流汗,這會導致潮濕及細菌滋生的環境。他補充,細菌過度生長會導致感染、真菌和其他皮膚問題。

除了汗液中的細菌外,在健身房或運動場所穿的衣服,也可能會接觸到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導致社區和醫院環境中常見的感染。如果這些感染進入人體內部組織或血液時,它們會變得很嚴重。

至於最容易被忽略的襪子,為何專家建議在清洗前別再重覆穿?西奈山醫院皮膚科醫師Jeremy Fenton表示,腳和腳趾上的真菌感染非常猖獗,尤其鞋子內部是滋生真菌的完美環境:溫暖、潮濕、黑暗。

因此,Rossi建議,你應該每月至少清洗一次鞋子或至少鞋墊。

可暫時不洗、再穿的衣服

對於睡衣、外衣、牛仔褲和其他衣服,可以穿多少次是基於與內衣或運動服相同的原則。

Rossi表示,就你的褲子和襯衫而言,取決於穿著的舒適程度以及你一整天的出汗量。他指出,很多人都穿汗衫,汗衫需要洗,而上衣則不需要洗。

另外,如果你不穿內褲,你需要在再次穿上前清洗你的衣服,因為它會接觸到你的生殖器。

專家表示,如果平時睡前淋浴,穿睡衣時有穿內衣,很少出汗甚至不流汗,睡衣可以穿一周不洗。反之,如果你不做這些事情,則每次都需要清洗它們。

Rossi說,外衣例如大衣或夾克通常不需要每月清洗超過一次,因為它不會接觸你的皮膚。如果你每天都穿著它,他建議可能每兩週洗一次。

是否清洗牛仔褲以及多久清洗一次是一個熱門話題,因為許多人希望保持材質的完整性。Rossi說,如果穿牛仔褲沒有出汗、髒汙或汙漬,就不必經常清洗。

專家表示,在考慮是否不洗就再穿一件衣服時,你應該問自己的最重要的問題是:它有氣味嗎?我是否有任何皮膚狀況,例如濕疹、皮疹或皮膚損傷?髒汙明顯嗎?出汗了嗎?我穿這個時有穿內衣嗎?將上述變因都考量在內,相信心中自有答案。

【資料來源】

How many times can you wear pajamas, jeans and other clothes without washing them? Experts weigh in

洗衣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