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洗菜該用鹽、清潔液或小蘇打嗎?掌握一個大原則,蔬果這樣洗才正確!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聽健康

00:00/00:00

越來越多人喜歡自己下廚,但是總是很害怕蔬果沒有清洗乾淨,不小心將殘留農藥的蔬果就這樣吃下肚…於是開始焦慮、到底要不要用清潔液、小蘇打、鹽巴水來清洗。高敏敏營養師說,其實都不用使用這些來洗滌蔬果,那麼到底有甚麼訣竅,快看營養師怎麼說!

農藥殘留如何正確清洗,按照這樣洗

1、一般水果:

先浸泡再沖洗 最後切除蒂頭等

A、不須去皮的水果:

小蕃茄,可先浸泡5分鐘再用流水清洗;大家最擔心的草莓清洗時更要慎重,因為外皮充滿細孔,導致農藥更容易附著,可用濾籃先在水龍頭下沖一遍、浸泡5~10分鐘後再用流水每顆沖洗。

B、要去皮類的水果:

如木瓜、火龍果等,可以用軟毛刷 搭配流動的水輕輕刷洗,再去皮食用比較安心。

2、包葉菜類:

像是高麗菜、小白菜等這類多層次的蔬菜,更要將褶皺打開清洗。可以先將外面兩層葉子撥掉,裡層撥開浸泡五分鐘後再用流水清洗每層葉片。

3、青花菜:

青花菜和花椰菜可以先以流動清水下沖洗,持花梗處快速的上下進出水面,切小塊挑出在縫隙裡的小蟲(如果有的話)。

4、根莖類:

根莖類建議先沖洗乾淨,可以搭配刷子刷淨表面,再削皮。也提醒大家,如果想連皮一起吃更多營養,就一定要刷乾淨!

5、小葉菜類:

如青江菜、小白菜、菠菜等,先撥開葉面,清洗凹凸處,特別注意接近根蒂的部分也要清洗喔!

6、果菜類:

如彩椒等果菜類,清洗後再切除蒂頭。

7、瓜菜類:

先清洗乾淨,再用刀具去除頭尾及種子部分。

8、豆菜類:

清洗乾淨後,再去除頭尾及老絲等沒有要食用的部分。

9、漿果類:

像是葡萄,需先用剪刀連梗一起剪下來,記得不要用拔的。最好是連梗剪下,之後再用流動的水清洗。

蔬果清洗掌握大原則 先洗後切

其實不同的蔬果清洗步驟也會稍有不同,上面九種方法太難記了嗎?敏敏營養師談到可以掌握大原則,那就是"先洗後切"!

步驟一:用流動的水清洗

不必使用鹽水、小蘇打粉或是蔬果清潔劑,因為可能又會產生如何把清潔劑洗乾淨問題。使用流動清水是最好的!

步驟二:去皮、去蒂頭和截切

去除不需食用的部位,如蒂頭、根部、凹陷的地方,可避免蔬果表面農藥殘留 從切口處滲入組織。

大部分的蔬果都可以掌握這2步驟來處理,敏敏營養師也提醒大家,使用任何工具處理蔬果時,都盡量放置於最後一個步驟。避免農藥污染工具。再污染到其他蔬果。此外,建議要烹飪時再做清洗蔬果的動作。如果先洗乾淨儲存,會使細菌生長滋生,提升腐敗機率!

清洗是唯一減少農藥的方法!差別在用水量的多寡及怎麼減少營養成分的流失,蔬果清洗的主要目的除了清洗農藥之外、還要去除灰塵及可能存在的寄生蟲。但看到這邊不要恐慌,多吃水果蔬菜對健康的好處超過所帶農藥帶來的風險。只要正確清洗乾淨,就可以安心享用。

【更多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報導】

查看原始文章>>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農藥殘留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