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開冷氣馬上調溫度超耗電!吹冷氣搭電風扇或循環扇哪個比較好?

常春月刊

吹冷氣究竟要搭配「電風扇還是循環扇」?哪個比較好嗎?
吹冷氣究竟要搭配「電風扇還是循環扇」?哪個比較好嗎?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炎夏來了,多數人都會開冷氣消暑,但電費也將調漲,不少人擔心電費會爆表,進而搭配電風扇或循環扇使用,不僅提高冷氣效果,同時也能省電,但吹冷氣究竟要搭配「電風扇還是循環扇」?哪個比較好嗎?

電風扇、循環扇 依需求挑選

台電電力粉絲團在臉書發文指出,電風扇跟循環扇要依照個人使用目的挑選,如果是想吹風讓人涼爽應選電風扇,如為加速室內空氣循環則要選循環扇。一般電風扇吹出的風,經過皮膚表面,把熱量帶走讓人覺得涼爽,而循環扇吹出的風與電風扇不同,為螺旋柱狀且更為集中,吹起來可能會覺得太強不太舒服,因為其主要用途是用來帶動室內空氣流通。

如果是想吹風讓人涼爽應選電風扇,如為加速室內空氣循環則要選循環扇。<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如果是想吹風讓人涼爽應選電風扇,如為加速室內空氣循環則要選循環扇。
圖/常春月刊提供

冷氣設定在26-28度 搭配兩者皆能省電

事實上,冷氣機配合電扇或循環扇一起使用會「省電」。電扇可幫助室內空氣循環,加速降溫,讓冷氣機壓縮機運轉時間減少來省電,所以家中冷氣設定在26-28度,再搭配風扇使用,就會有涼快的感覺,但也別忘了要定期清潔。

電扇可幫助室內空氣循環,加速降溫,讓冷氣機壓縮機運轉時間減少來省電,所以家中冷氣設定在26-28度,再搭配風扇使用,就會有涼快的感覺。<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電扇可幫助室內空氣循環,加速降溫,讓冷氣機壓縮機運轉時間減少來省電,所以家中冷氣設定在26-28度,再搭配風扇使用,就會有涼快的感覺。
圖/常春月刊提供

剛開冷氣調低溫度 實際很耗電

此外,不少人剛開冷氣想快點涼,便會拿起遙控器嗶嗶嗶,把冷氣的設定溫度調很低,台電電力粉絲團也曾提醒,這樣做會很耗電,因為冷氣剛開始運轉時,為了達到設定溫度會高功率運轉(是最耗電的時候),如果溫度一下子就調得太低,反而將高功率運轉時間拉長也耗電,因此想幫冷氣加速降溫來省電,除了開電風扇或循環扇外,也建議將冷氣風量設為自動模式,以提高冷房效果,並達到省電作用。

延伸閱讀:
·變頻冷氣吹8小時or吹整天哪個省? 台電公布正解
·太熱狂吹冷氣小心「空調不適應症」上身! 醫列「6叮嚀」防冷氣病

吹冷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