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五小時內就得曬乾!梅雨季洗衣眉角沒注意 當心「病菌滋生一百倍」

洗衣時的細節若不注意,反而會讓衣服成為病菌滋生的溫床。圖片來源/ingimage
洗衣時的細節若不注意,反而會讓衣服成為病菌滋生的溫床。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梅雨季連日雨下個不停,不只環境容易變得潮濕,衣物更容易發霉、滋生細菌。如果不多加注意,就很容易散發出惡臭,影響居家衛生。

根據日本媒體「週刊女性PRIME」報導,濕氣和髒汙是滋生病菌的溫床,好比在室溫25度的環境下,讓穿過8小時的襪子與濕毛巾混放在一起,18小時候的病菌含量就回膨脹至接近一百倍,並且產生出明顯惡臭。

而想要抑制病菌的產生,就得從洗衣前就開始注意。首先脫下來的髒衣服,應該要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避免潮濕、容易滋生細菌的環境。用過毛巾最好也等到放乾了,再一起丟到洗衣籃內。如果洗衣間隔較長,最好中間定期使用洗衣噴霧來殺菌。洗衣機的內部整潔也需要多加留意,以免衣服越洗越髒。

接著在洗衣服時,可以選用除菌、抗菌效果較好的洗衣劑。在投放衣服時,如果不慎讓衣服打結,那清潔的效果會只剩下原本的三分之一,需要多加留意衣物在洗衣機內的配置。而襪子、內衣這些貼身衣物,最好翻到反面做清洗,讓接觸皮膚的部分能夠直接受到機器洗滌。如果是散發異味洗不掉的衣服,可以裝40度的熱水5公升,加上適量的洗衣粉或洗衣精、氧系漂白水等,浸泡衣服30分至2小時除臭。

最後在洗完衣服時,必須儘速將衣物曬乾。由於潮濕是病菌的溫床,因此最好在在五小時內徹底曬乾衣服。如果天候不足以快速曬乾衣服,可以在洗衣時,加入擁有速乾效果的柔軟精,或者增加洗衣機脫水環節的時間,以及在衣服洗完之後,用力甩個4到5次,就能加速讓衣服乾燥。懸掛時則採用傾斜的角度,讓衣物保持在通風狀態,避免因為衣物的重疊,讓水分難以排散。

濕氣 梅雨季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