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靠家電三寶救婚姻?省錢達人透露哪些不值得買

掃地機器人需要開闊空間,家中雜物若太多,無法發揮功用。圖/123RF
掃地機器人需要開闊空間,家中雜物若太多,無法發揮功用。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科技日新月異,為了讓生活更加便利,家電產品推陳出新,許多網友推崇、甚至被稱為「婚姻三寶」的「烘衣機、掃地機、洗碗機」,是否真的能拯救婚姻?家中應該入手嗎?省錢達人透露,許多產品的功能重複性高、買回家實際使用次數少,小心成為不值得購買的家電。

烘衣機適合潮濕地區,但較占位子又耗電。圖/123RF
烘衣機適合潮濕地區,但較占位子又耗電。圖/123RF

烘衣機 可用除濕機替代

「烘衣機北部滿需要,因為很潮濕。」省錢生活達人張偉明指出,前陣子台北連續多日下雨,衣服洗完不容易曬乾,造成衣服發臭甚至發霉,他並無添購烘衣機,而是將除濕機放房間,把洗好衣服掛起來,除濕機可達到烘衣效果,若衣服量大,則利用自助洗衣店投幣烘乾,「沒必要自己買一台烘衣機,烘衣機有馬達發熱非常耗電,放在家裡占位子。」

洗碗機 大家庭才須考慮

張偉明表示,現在小家庭居多,一戶僅3~4個人,少許碗盤丟進洗碗機,一次運轉一個小時十分耗電,而且使用前,還必須先將碗盤內的殘渣沖掉、以清水沖過再放進,不僅多一道工序,放進洗碗機的碗盤,因交疊緊密,若油汙沾黏還有可能洗不乾淨,「一開始直接用手洗更快速更乾淨」他說。

如果家庭人口數量多或許值得考慮,他認為,如果碗盤使用完立刻用手洗,等到下一餐要使用時,碗盤上頭的水早已晾乾。洗碗機啟動一次要花費一小時,機器不停運轉,有的附帶蒸氣殺菌功能,實在耗電。

洗碗機滿耗電,小家庭不見得適合。圖/123RF
洗碗機滿耗電,小家庭不見得適合。圖/123RF

掃地機器人 雜物太多不適用

張偉明認為,掃地機器人適用於坪數大、空曠空間,如果家中雜物、物品堆太多,桌腳多又密集,根本無法讓掃地機器人順利穿越清理。「如果你家面積大,桌腳、櫃子較少還可考慮,但如果只剩下走道,真的沒有入手必要。」

換言之,若想要徹底清掃乾淨,桌椅需搬起,效果才最好;另一方面,掃地機器人需要充電,一次充滿約4小時,使用1~2次再清理掃地機器人,清理效果有限又耗電。張偉明指出,反倒是「吸塵器」可取代掃地機器人,吸塵器除了清潔地板,有的還可吸塵蟎,使用範圍相對較廣。

總的來說,針對「婚姻三寶」,張偉明分享觀點,「婚姻幸不幸福,不是在這些替代人力的家電上,以前也沒有這些家電,會吵架就會吵架、會分手就會分手,會幸福就會幸福,跟家電無關。」自己都可以做得到,即不需要依賴電器,依靠電器就是真的做不到,例如烤箱,如此添購才有意義。

最後,張偉明分享,「烤箱跟氣炸鍋擇一就好,不需要兩個都有」,主因是功能重複,氣炸鍋可兼具烘烤效果,例如烤吐司放進氣炸鍋不加油,出鍋就是烤過後的口感,「而且使用時間更短更能省電」。 此外,市面上許多一機多功用的家電,如蒸煮、微波多功能的水波爐,選擇使用一台,減少其他家電的存放空間也是不錯的選擇。

家電 婚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