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地震來時先開門跑出去?消防署一圖破迷思:9種情境下該知道的保命3要點

地震發生時沉著應對。示意圖/記者陳雅玲攝影
地震發生時沉著應對。示意圖/記者陳雅玲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東前晚(17日)及昨天分別發生規模6.4及6.8強震,這二天餘震不斷,今(19日)上午10時07分也再度發生地震規模5.9、地震深度13.4公里的有感地震。而許多人有地震先開門跑出去的習慣,其實這是不正確的作法!內政部消防署防震宣傳圖卡指出,不管你在什麼地方,謹記3原則保命:趴下、掩護、穩住。而如果你正在居家隔離,戴口罩暫時外出避難不會受罰。

地震確切何時來沒人能精確預測到,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防震宣傳圖卡,教導大家在9種情境下,該如何自保,並且不管你當時身在哪,都要熟記3原則:趴下、掩護、穩住。而疫情期間,如果你正在居家隔離能否離開檢疫場所避難?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早在疫情之初便表示,若真有緊急避難需求,可戴口罩暫時外出避難,危急狀況後盡速返回,不會開罰。

<br />圖表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圖表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常見地震迷思

許多人在遇地震時第一個想到的動作就是往外跑,或把門打開。教育部的臉書也曾PO圖表指出,其實地震會受傷常就是因為被搖晃掉下來的東西打到和奔跑,因此不建議在搖晃當下往外逃,也不建議往樓上跑。而搖晃後,可能會先發生物品掉落,接下來才是房門變形,因為這時急著去開門,反而容易讓自己身陷危險。

遇地震2迷思動作:

.先開門

.先逃跑

遇地震3種情境自保法

遇到地震時你該這樣做:

.如果可以趴下,記得:趴下、掩護、穩住

.假如身體行動不便無法趴下,則改以:固定、掩護、穩住

.睡覺時遇到地震:留在床上、蜷曲身體、枕頭保護頭部。

圖片來源/教育部臉書
圖片來源/教育部臉書

準備3日份食物飲水

事實上今年已發生7次規模6以上地震,中央氣象局稱進入「地震活躍期」,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表示,這是史上第四多。民眾應該有更多防災準備,消防署防災圖卡也說明,準備3日份的食物飲水,以因應無法預期的地震災害。

<br />圖表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圖表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相關資訊】內政部消防署防震宣導

地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