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我能當志工嗎?開啟第二人生5問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我適合當志工嗎?先問自己5個問題

12月5日是國際志工日,衛福部日前表揚全國服務時數達8千小時的金牌志工,其中最高齡的志工已88歲,真正實踐了「老有所用」。歲末寒冬,忙著狂歡跨年之際,不妨想想,2015的人生,可以更有意義。

Q1.如何不讓志願工作影響生活?如何與家人溝通?

過去沒有志工這個名詞,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是推手之一。李美珍表示,志工是具備充分體力且行有餘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如果經常遭家人抱怨:「家裡的事都管不完,還跑去管別人的事」,因此和家人鬧得不開心,就和志工最初的精神背道而馳了。

選適當時機 以免有心無力

李美珍舉了一個例子。25年前,現任弘道老人基金會新莊志工站站長黃寶鳳,當時在新莊清潔隊工作,因為想念過世的爸媽,一心想擔任志工,服務老人。但當時黃寶鳳剛生下孩子沒多久,李美珍勸她將孩子帶大後,再當志工服務別人。

黃寶鳳接受李美珍建議,等孩子長大了才踏入志工界,利用下班或假日為獨居老人發送物資、清理家園、接送就醫,哪裡有需要,她就到哪幫忙。同在清潔隊服務的丈夫原本狐疑老婆怎麼都往外跑,有點不滿,後來和黃寶鳳一起當志工後,也感受到服務他人是值得的。

帶家人了解 志工工作內容

「這就是為什麼我請黃站長晚一點再來當志工的原因。」李美珍解釋,志工其實就像早期街坊鄰居,彼此互相幫助,只是多了一個名稱與管理機制。而早期家庭對媳婦、妻子的觀念,就是處理好家庭內務,讓想當志工的女性卻步,或是得瞞著家人做志工。

「做志工是要歡喜做、甘願受,不應該和家人起口角。」李美珍說,遇到遭家人反對的志工,她都會請對方先退一步和家人溝通,最好的說服方式,就是帶家人去看志工的工作,待獲得家人肯定,才能做得快樂。

Q2.如何選擇工作項目、量力而為,不致造成生活壓力?

應該選擇哪一類志工才適合自己?李美珍表示,許多人當志工前,都有這樣的疑問,志工類型除了教育、衛生福利和環保外,也有文化志工、法務志工、外交志工及交通志工等,非常多元化。

李美珍說,建議對方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項目或和職業及教育背景相關的工作來做,量力而為,不需對平常生活造成壓力。況且當志工之前,必須通過8小時基礎訓練,並視各領域志工工作內容,給予特殊訓練,例如醫院志工要學會量血壓、填寫病歷表等,不必擔心做不來。

Q3.當志工,需要甚麼樣的心理調適?

李美珍指出,有興趣當志工的企業主管,一定要放下身段服務別人,而不是用「在辦公室指揮下屬做事」的態度來服務;沒有社會經驗的家庭主婦若想當志工,對人群感到焦慮,也可找姊妹淘一起來,或在自己熟悉的場所服務,才能在當志工時,帶來成長和快樂。

Q4.到醫院當志工,是否易接觸感染源?

有些長輩對於到醫院當志工有疑慮,擔心與病人近距離接觸,容易感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志工隊的志工張秀儒笑說,雖然很多人會害怕,但真正接觸具傳染力病人的機會不多,擔心都是多餘的,像他就做得很快樂。

Q5.眼力不好、聽力不好的人,也可以當志工嗎?

李美珍表示,做志工的前提是要有足夠體力和健康;若民眾只是眼力不好或聽力不好,可選擇做環保志工,或在社區關懷獨居老人,選擇不需特別倚靠眼力、聽力的工作。

▇志工小檔案

●國內哪類志工最多?

衛福部統計,國內志工人數以教育類最多,共46萬3567人,導護志工和愛心媽媽占大多數;衛生福利類志工人數次之,共25萬4860人。

●志工的年齡層分布?

志工服務年齡層以18到29歲的學生最多,再來就是55到64歲接近退休或已退休的族群。

●志工的性別分布?

投入志工行列者,女性一直多於男性,可能與早期多是男性在職場打拚有關,但男性志工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