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小心香水、精油中的健康地雷!醫:挑選留意4重點

今健康

留意香氣可能的隱藏地雷!醫:輕者頭暈,重則致癌。
留意香氣可能的隱藏地雷!醫:輕者頭暈,重則致癌。
圖/今健康提供

小心香水、精油中的健康地雷!醫:挑選留意4重點,香氣太久要注意!<br />圖/今健康提供
小心香水、精油中的健康地雷!醫:挑選留意4重點,香氣太久要注意!
圖/今健康提供

香水、化妝品、芳香劑、精油、蠟燭等,這些日常生活中常有香氣存在、甚至香氣持久不散的產品,為了改善生活氣味而存在,不過這些產品或許也正存在傷害身體的風險。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黃軒醫師在社群分享並建議,使用這類香氣產品盡量以「天然」為主,以免長期對身體造成影響。

留意香氣可能的隱藏地雷!醫:輕者頭暈,重則致癌。

黃軒醫師以芳香劑舉例,現代不少民眾喜歡在家中擺放芳香劑,香味持久不散,讓室內空間滿室馨香,藉此清淨空氣,但其實很多人一走入這樣的空間,就會猛打噴嚏、流眼淚,甚至頭痛、頭暈、呼吸困難,孩童甚至可能出現活動過度的情況。

會出現這些問題,最主要就是因為這類香味持久不散的產品,常見添加定香用的「鄰苯二甲酸酯」,其可讓香味持久,但它其實也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可經由皮膚吸收,即便劑量小,長期也可能造成危害,包括引起過敏、代謝症候群等,許多人平常吃得少,但還是一直變胖,也有可能就是因為環境一直處於香噴噴的狀態,使得內分泌失調導致肥胖,其他也包括影響孩童性器官發育,導致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會點精油、香蠟燭、室內芳香插座加熱等,黃軒醫師提醒,其也有可能有「二氯甲烷及甲苯」的疑慮,其屬神經毒,而二氯甲烷也早於1994年被認定為可能致癌物,較輕者可能頭暈、頭痛、想睡,嚴重則可能影響記憶力、甚至危害生命安全。除此之外,也有許多香為產品可能釋放可觀的「甲醛」,其將可能引起鼻癌、喉癌等。

挑選香氣產品留意4重點 醫:香氣太久要小心!

上述這些可能潛藏在健康當中的有害物質,不見得每個產品都有,挑選時也很難注意到,而芳香產品也並非不可使用,也有不少精油、蠟燭等確實有助於放鬆身心。黃軒醫師建議,民眾若要使用,在挑選時留意相關細節,避免健康踩雷。

除了民眾較常注意的,避免含汞、鉛等重金屬物質,也建議使用天然植物香精油,或是天然植物萃取精華的產品,取代人工合成香精。其他化學添加物也建議避免,包括化學色素、人工防腐劑,以及其他如人工香精、人工色素等易引起過敏的化學成分。

舉例來說,以小麥胚芽油、紅蘿蔔油等作為抗氧化劑,也可以防止產品腐壞。另外,植物性透氣脂或不油膩的透氣性脂,也可以取代過度油膩的礦物油、羊毛油,使用後一樣容易滋潤、好吸收,這些都是有可替代的方案可以挑選。

最重要的是,挑選產品時,應盡量選擇有產品實驗相關認證有商譽的廠商,避免來路不明的產品。而若觀察到自己一直都是「香噴噴」的狀態,或許就需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正處於香味陷阱當中。

挑選香氣產品留意4重點 醫:香氣太久要小心!<br />圖/今健康提供
挑選香氣產品留意4重點 醫:香氣太久要小心!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保鮮膜有塑化劑?常見4材質最好都別碰熱食

.新衣不洗會致癌?小心有害物質,至少要先曬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精油 致癌物 頭暈 鄰苯二甲酸酯 環境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