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飛蟻肆虐怎麼辦?專家教你做糖水誘餌

琉璃蟻數量驚人,常因趨光性聚集燈下飛行,造成山區民眾困擾。圖/中埔鄉公所提供
琉璃蟻數量驚人,常因趨光性聚集燈下飛行,造成山區民眾困擾。圖/中埔鄉公所提供

乍暖還寒,琉璃蟻肆虐,影響民眾生活作息,嘉義縣政府建議民眾加強農園管理,另也提供液態糖水餌劑作法,供民眾使用。

琉璃蟻成蟻具趨光性,不僅侵擾農園甚至入侵住宅,雖非直接危害農作物,卻對農事操作及民眾生活上帶來困擾,尤其梅雨季後,每年7、8月為琉璃蟻婚飛季節,具飛行能力成蟲會到外建立新蟻巢,進入大量發生季節。

為降低琉璃蟻田間族群密度,農園管理相當重要,可加強清園,防治共生蚜蟲與介殼蟲,必要時使用液態糖水餌劑(1公升水:200克糖:硼砂30公克)與餌站誘殺或利用皂素噴施,降低琉璃蟻族群危害。

居家環境方面,加強環境清理,不堆積雜物並移除不必要竹竿、水管等,減少琉璃蟻可築巢處所,也可使用環保署核准環境用藥進行防治。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教授林宗岐研究表示,危害中南部地區的琉璃蟻主要有2種,一種是疣胸琉璃蟻,危害範圍為中南部9縣市29個鄉鎮區,有北遷現象,另一種為俗稱「飛蟻」的褐色扁琉璃蟻,侵犯地區以南投縣、台中市、嘉義縣、台南市和高雄市等16鄉鎮區為主,同樣有外擴情形。

琉璃蟻原分布低海拔山麓竹林、雜木林、荒廢地或農園,喜好隱蔽性高地方築巢,族群數量高時會入侵居家環境,於天花板、夾板、電箱等設施築巢,造成民眾生活困擾,嘉義縣尤以中埔、竹崎等山區鄉鎮發生最為嚴重。

嘉義縣政府呼籲,民眾可透過加強田間清園管理及居家環境清潔,輔以使用餌劑及餌站防治,逐步減少琉璃蟻對居家生活和農事操作環境的侵擾,相關資訊可至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 ( https://topic.epa.gov.tw/evsu/mp-8.html) 查詢。

居家環境 琉璃蟻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