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千萬別用微波爐加熱水?如何安全地用微波爐煮水?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千萬不要用微波爐煮水?
千萬不要用微波爐煮水?
圖/ingimage

一位好友寄來一個電郵,內容是一個宛如驚悚電影情節的故事,說某某人因為用微波爐煮水而造成臉部灼傷,眼睛失明。所以,我就上網看了一下,還真的是有一大堆英文和中文的文章和影片警告大家不要用微波爐煮水,例如華視新聞的微波爐加熱水? 網路流傳會大噴發!

這些文章和影片大多是說微波爐會使水溫不斷升高,但卻不會造成沸騰,以至於形成所謂的超熱(superheating)現象。也就是說,儘管水的溫度已經超過攝氏100度,但它看起來仍然是平靜無波。可是,一旦打開微波爐,拿起水杯時,水就會突然噴發,造成傷害。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的確,當純水在乾淨的杯子裡用微波加熱時,由於沒有可以讓氣泡附著的表面,所以儘管水溫不斷上升,也不會出現沸騰的現象。可是,這種超熱的水一旦受到稍微搖晃,就會立刻形成大量的氣泡,造成瞬間的噴發。這就是為什麼那些網路文章和影片叫大家不要用微波爐煮水。不過,有些文章和影片也會說,如果要用微波爐煮水,就要在水杯裡放一個木製的攪拌棍,而這個攪拌棍就可以提供讓氣泡附著的表面,從而避免超熱現象的發生。

可是,以我泡茶的習慣來說,用微波爐煮水可以說是唯一的選項。如果是用火爐或電爐來煮水,就會像是用筷子剔牙齒,既笨拙,又浪費時間和能源。很幸運地,將近30年來,我每天在辦公室裡都是用微波爐煮水泡茶,而且每天都要煮十次左右,也從沒用過攪拌棍,但卻從沒出過問題。

我的習慣是把茶葉放進一個小陶壺裡,然後把微波加熱過的水加入陶壺裡,然後把稍微浸泡過的茶水倒回原來煮水的杯子裡,然後我就可以享用這一小杯茶水。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大約每隔一小時,我就重複一次這一整個泡茶的過程,而它會帶給我一點小確幸的感覺。第一,我可以喝到熱騰騰的新鮮茶水,第二,我也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離開座位,站起來活動一下筋骨。

我的做法其實很簡單:(1)用一個有耳朵,有蓋子,高度和直徑都大約10公分的瓷杯,(2)在杯子裡放入約三分之一滿的水,(3)加熱到蓋子稍微震動發出聲響時(大概40秒),關掉微波爐,(4)取出杯子時不要碰杯身,而是用食指勾住杯子的耳朵,將它慢慢拉出微波爐,(5)取出杯子後,稍微把它往前傾斜(以避免蒸汽沖向臉部),然後打開蓋子,將熱水倒入陶壺裡。如此而已。

也許您看到「加熱到蓋子稍微震動發出聲響」時,心裡會想:這不就表示有蒸汽嗎。那,這樣不也就表示有氣泡形成,所以也就表示超熱現象並沒有發生。有關這一點,我個人的經驗是,超熱現象也許有發生,但熱水終究還是會產生氣體。也就是說,超熱現象是過渡性的,不會是永無止境,而由於杯子裡的水只裝了三分之一滿,所以有足夠的空間來緩衝可能發生的噴發。還有,由於我是用喝茶的那個杯子來煮水,所以杯子裡會有一些茶垢或茶葉碎片,而這些雜質就可以提供氣泡形成所需要的表面。也就是說,我煮水的方法幾乎不可能會發生超熱現象。

另外,我也要說,我曾用微波爐煮馬克杯(mug)裡的水,而目的大多是為了要浸泡茶包。也就是說,我是用沒有蓋子的瓷杯,而水又加到了九成滿。這當然是跟我上面所說的小品泡茶葉的方法,有很大的不同。在這種情況下,我是會設定煮水的時間,避免水溫過高。我也會在取出出杯子和放入茶包時,都特別小心。但我必須說,我的確曾親眼目睹在放入茶包時,杯子表面的水瞬間滋滋作響,也就是臨近瞬間噴發。所以,的確是要很小心。

不管如何,以上是我個人將近30年來,十萬多次用微波爐煮水,從未出過問題的經驗。但是,我不能保證人人都不會出問題。所以,要不要照我的方法做,請您自行斟酌,自行負責。

原文:千萬不要用微波爐煮水?

微波加熱 微波爐 白開水 飲用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