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阿原肥皂老闆實測「不關冷氣省1/3電費」 台電點出關鍵

夏天越來越熱,許多人不開冷氣難以度日。
夏天越來越熱,許多人不開冷氣難以度日。
圖/Ingimage

冷氣該怎樣吹才能吹得過癮又省電,是每個夏天都會出現的話題。近來屢見「變頻冷氣開24小時」的做法,真的能省電嗎?「阿原肥皂」老闆江榮原親身實測,發現真的省下三分之一的電費,於是開心與網友分享。對此台電則表示,無法針對個案評論,但肯定用電戶分享省電方式。

江榮原日前在臉書上分享「精打細算」吹冷氣的心得,他說每年夏天動輒5位數的居家電費,總會讓他在開關冷氣之間有所反省。因此他今年決定抱持田野調查的精神,在6、7月實際測試「24小時冷氣不關機,讓家中恆溫26度」是否真的最省電?結果讓他確認「越吹越省錢」!

他列出實測的各項條件,包括住宅與冷氣型號都不變,兩台一對三吊引式變頻冷氣,裝有遮光率50%羅馬窗簾的西曬房,室內75坪、冷氣分攤區域約40坪,24小時開冷氣的區域包括客廳、廚房、臥室,及家中使用的家電等等,在遙控器設定為「除濕模式、26度、靜風」的情況下,兩個月下來電費為3897元,約僅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江榮原說,他去年同期每天約開冷氣8到10小時,假日甚至16到24小時。「剛開機運轉到室內變涼最耗電」,他強調,如關緊門窗、搭配電扇,不關冷氣以減少壓縮機運轉周期等,都是省電的關鍵。

這個實測讓許多網友躍躍欲試,有人肯定的說「維持正確的溫濕度才是最舒服又能節電的方式」,江榮原解釋,冷氣的除濕功能跟傳統除濕機不同,通常控制在60度,「連室內植物都不會受傷」。但也有人不認同,認為「全開冷氣會比除濕更省電」。

對於「變頻冷氣吹越久越省電」的說法,台電也有不同的意見。根據「ETtoday房產雲」報導,台電表示,實驗必須立於相同的基準點,除了冷氣維持同一台,室外溫度、其他家電使用頻率、家庭用電習慣也要相同,比較才有意義,但站在售電者立場,對於用電戶分享省電招數,他們都給予正面肯定。

省電 吹冷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