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西曬房又沒冷氣怎麼辦?一個小秘訣可自動降溫

媽媽經

家中只有一台冷氣,但卻是在曬不到太陽的房間,自己睡覺的房間卻是西曬房,怎麼做才會比較涼快?示意圖/ingimage
家中只有一台冷氣,但卻是在曬不到太陽的房間,自己睡覺的房間卻是西曬房,怎麼做才會比較涼快?示意圖/ingimage
【編按:一名網友PO表示,家中只有一台冷氣,但卻是在曬不到太陽的房間,自己睡覺的房間卻是西曬房,每天晚上只能開窗、吹電扇睡,甚至一進房就流汗。他表示「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搬出去,每天吹冷氣吹到頭痛」,只好向有廣大網民求助「還能怎麼做才能涼一點?」

網友一PO完,下面留言如雪片般飛來,如「晚上沖個冷水澡,把電扇開到最大,馬上睡覺」、「去買冰冰涼涼的小物,如涼感抱枕、水冷墊」和「買移動式冷氣」。】

讓房間降溫的方法:建議提前2小時開窗散熱!

其實熱都附著在牆壁上,最好的方法是下午就請人幫你先開窗,利用「對流法」,對面窗戶也要打開,讓外面的風吹進來,這樣牆壁的溫度才會降溫。

如果房間有筆電或桌電,建議也可以加裝散熱底座,此外,讓身體降溫的方法還有:多喝冷開水,脫衣,平躺,抬高足部休息,都有助迅速解熱,但如何在夏天吹冷氣省電,也是小資族關切的一門重大學問!

連日高溫,家中電費狂飆?台電(6/19)日宣布,今年用電量新最高出爐,發生在下午13點34分,用電量高達3634萬瓩,也是歷史6月用電量新高。暑假將至,溫度和用電量都會持續增加,因此台電分享了超多省電絕招,讓媽媽可以輕鬆省荷包!

夏天吹冷氣三大省電妙招

1. 溫度設定26~28度+吹電風扇就很涼

2. 冷氣溫度每調高1度,可省空調電力6%

3. 汰換老舊冷氣,改用能源效率1級的冷氣也能省電

揪出家中的吃電怪獸:電熱水器

天氣好熱!台電提醒民眾,如果喝熱水的次數減少,可考慮讓電熱水瓶放暑假,因為電熱水瓶除了加熱時要耗電之外,「長時間保溫」也會耗掉不少隱藏電量!以5公升的電熱水瓶為例,光是「保溫」一年,不同能源效率級別,分別會耗掉這麼多電。

能源效率1級:每保溫耗電量約233度

能源效率2級:每年保溫耗電量約347度

能源效率3級:每年保溫耗電量約393度

能源效率4級:每年保溫耗電量約489度

能源效率5級:每年保溫耗電量約558度

想省荷包,我們可以這樣做

1.選擇能源效率1級的產品購買

2.連續假期、長時間外出不在家時,可關閉熱水瓶電源,省電又兼顧安全

3.可加裝定時器

4.改用快煮壺,要用熱水時再煮,多餘的熱水可再倒入保溫瓶中保溫

一動作讓妳回家室內不悶熱

平常下班回家一踏進家門,屋內悶到受不了!原來很大的原因是輻射熱,夏天太陽曬到家裡的傢俱、地板,吸熱一整天下來,就會無形中讓室內溫度上升。

所以,如果媽媽不想要每天回家就開一整晚的冷氣,要記得在平日白天沒人在家,出門前記得先「拉上窗簾」就可以阻擋熱輻射,讓家裡不再變烤箱!

另外,如果是有陽台的落地窗,可以在窗外掛上竹簾,減少陽光直接照射到玻璃進屋,這樣效果最好;如果窗外不能掛簾子,則可採用90%以上遮光窗簾,要特別注意,窗簾的尺寸需比窗戶稍微大一些,這樣才能阻止熱能進入屋內唷!

家住頂樓者可善用黑網隔熱

有些人住頂樓或透天厝,太陽直射屋頂造成室內悶熱,台電建議在屋頂上架農用的黑網(遮光網),隔熱又省電!

台電介紹,這種黑網常見於農田,能降低太陽直射的高溫,為農作物防曬。黑網也可以裝設在建築物屋頂上,隔絕直接照射到水泥屋頂的陽光輻射熱,黑網與屋頂地板中間形成類似空氣隔熱層外,也能利用對流帶走高溫的熱氣唷!

架設黑網的小技巧

架設時,最好挑選遮光率80%以上的黑網,並裝設在距離地面50~100公分的高度,較可以達到隔熱功效。另外,為了避免黑網受損,颱風天或下大雨前要記得把黑網收起來。

參考資料:電力粉絲團

省電 吹冷氣 降溫 輻射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