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坊間火場避難觀念錯誤多 內政部提醒逃生6要訣

圖為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記者邵心杰/攝影
圖為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記者邵心杰/攝影

內政部今天表示,過去坊間流傳遇火警以濕毛巾遮口鼻、用塑膠袋套頭、躲在浴室應變等都是錯誤的逃生觀念,提醒民眾謹記「5不1原則」的逃生6要訣,火場避難流程原則是平時就要規劃2個逃生出口。

內政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若不幸遇到火警,記得「5不1原則」的應變逃生6要訣。不可為收拾財物延誤逃生時間;不可搭乘電梯逃生;不可躲在浴室,浴室門及天花板多不耐高溫,且無法有效阻絕濃煙危害;不可用塑膠袋套頭,除影響逃生視線及速度,也會熔化黏在皮膚上;不可浪費時間尋找濕毛巾而延誤逃生避難,濕毛巾擋不住濃煙中的一氧化碳和有毒氣體。

內政部表示,火場逃生避難流程原則為,平時就要規劃2個逃生出口。遭遇火災時,應往一樓往外逃生,逃生避難時,一定要謹記隨手關門。若主要逃生路徑已無法避難時,要尋找第2逃生路徑並往1樓往外逃生,若第2逃生路徑也受阻礙,則改往未起火相對安全空間關門避難,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防止煙霧流入,並撥打119求援。

內政部指出,火災預防平時就要做好準備,千萬不可疏忽大意,務必遵守用火電「3習慣」及防火逃生「4對策」共7要點,以確保居家安全。

內政部表示,「3習慣」,就是平時養成「電氣使用安全」、「抽菸安全」及「爐火烹調安全」,包括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用不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不使用無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人離火熄及絕不在床上吸菸。

內政部指出,「4對策」,就是「裝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滅火器」、「使用耐燃材料及防焰製品」及「建立近鄰協助體制」,以利火災時能即早發現、撲滅或避免延燒,並透過鄰居間互助,協助高齡或行動不便者逃生。

內政部表示,根據消防署去年建築物火災統計分析,起火原因第1名為爐火烹調占37.9%,第2名為電氣因素占30.8%。分析火災死傷原因,主要為判斷力、體力等條件不足、逃生障礙及錯失逃生先機等,導致吸入濃煙嗆傷、中毒、甚至喪命。火場無情,只有強化自身火災預防及應變知識,平時謹記逃生避難原則,才能保障生命財產的安全。

火災 逃生避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