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朱慧芳/萬能蜂蠟


圖/朱慧芳提供

為了製作一根小蠟燭,這幾天我喝了不少蜂蜜水。一片巴掌大的蜂巢片,浸出超過二公升的蜂蜜水,也讓我在廚房角落點燃了一根純天然蜜蠟蠟燭,雖然天氣炎熱,卻浪漫得像是耶誕節就要來到。天然蜜蠟燭點起來沒什麼味道,除了當作燭心的棉繩燃燒味之外,呼吸到的空氣盡是日常。

生活用品 蜜蠟無所不在

蜜蠟,是蜜蜂分泌出來的天然蠟,只有二周齡的年輕工蜂才有這項本領,工蜂分泌蜜蠟用來製造規格一致的六角蜂房,成為女王蜂產卵、工蜂們儲存蜂蜜的空間,隨著蜂群增加不斷擴建,形成蜂巢,也就是蜜蜂的家。

我家院子野蜂不少,時不時可以撿到巴掌大的蜂巢,但它們顏色較深而且混雜,跟朋友送我這塊乾淨的黃蜜色蜂巢蜜不同。天然蜜蠟會因為蜂種、環境、時間等等因素產生不同顏色和品質。市售的純蜂蠟是經過熱水漂洗過濾,脫去雜質甚至顏色之後,留下的純蠟。

純蠟的熔點大約是攝氏60到67度之間,手的溫度就可以軟化塑形,自古以來就被人類大量用在各種生活用品,包括口紅、護膚膏、乳液、身體洗劑等。製作蠟燭,只是其中最直接且簡易的運用方式。

棉繩+蜂巢片 捲出天然蠟燭

首先,把蜂巢蠟的封蓋切開,浸泡在飲用水中,輕輕攪拌溶出蜂巢中的蜜,用簡單的廚房濾網將蜂巢片和溢出的蜂蠟渣渣與蜂蜜水分離。去掉殘餘在蜂巢內的水分後,把蜂蠟渣渣集中放在攤開的蜂巢片上,在中間擺上一條純棉繩,捲緊蜂巢片成為蠟燭狀,盡量不要留空隙,輕易地就可完成一根天然蠟燭。

除了從天然蜂巢蜜直接取出蜜蠟之外,向蜂農索取整理蜂箱時割除的蜂蠟,也是收集蜜蠟的管道。不過,將蜂巢片變成純蜂蠟畢竟還是件麻煩工作。如果要大量或經常使用蜂蠟,例如製作可以重複使用的環保蜂蠟布,還是購買市售的蜂蠟塊,或是片粒狀的脫色白蜜蠟,做起來會輕鬆很多。

<br />圖/朱慧芳提供

圖/朱慧芳提供

棉布+蜜蠟 做出萬用蜂蠟布

製作環保蜂蠟布非常簡單,只要能把天然蜜蠟溶入棉布中的方法都可以嘗試。包括使用微波爐加熱、烤箱加熱、瓦斯爐隔水加熱、電熨斗加熱等等。跟其他事情的原則一樣,我選擇的是事後不用清洗工具的懶人方法~電熨斗加熱,必要的材料有:電熨斗、純棉布、烘焙紙、片粒狀的白蜜蠟。為了讓做好的蜂蠟布更柔軟好塑形,減少蠟布表面出現摺痕,可以少量加一些荷荷芭油和松脂粉,或者用少許天然椰子油替代也行。

這次我剪了一塊長寬25×35公分的花棉布,配上30克的白蜜蠟,和大約二茶匙的椰子油。把蜜蠟和椰子油均勻灑在棉布上,棉布的上下面襯著、蓋著面積比棉布更大的烘焙紙,然後用電熨斗燙熱整塊棉布,放涼,輕鬆完成了一張環保蜂蠟布。

蜂蠟布非常好塑形,可以取代塑膠和保鮮膠膜,當作包裝食物器皿的小道具。它不怕油、不怕髒,沾到醬汁只要用冷水沖洗,或是清潔劑清洗。由於蜂蠟的熔點低,切記不要用熱水清洗,即使真的把蜂蠟溶解了,也可以再重新上蠟,或者成為大自然生生循環的一部分。

<br />圖/朱慧芳提供

圖/朱慧芳提供

自製環保蜂蠟布

材料:電熨斗、純棉布、烘焙紙、片粒狀的白蜜蠟

蜜蠟放在布上,可加少量荷荷芭油或天然椰子油,讓蜂蠟布更柔軟好塑形。

布的上下舖墊烘焙紙,然後用電熨斗燙熱整塊棉布即完成。

蜂蠟布可以取代塑膠和保鮮膠膜,當作包裝食物器皿的小道具。

蜂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