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起床第一件事不是摺棉被 譚敦慈:每日首要工作是它

最重視健康生活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強調,「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不是摺棉被,而是要展開除蟎行動。」
最重視健康生活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強調,「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不是摺棉被,而是要展開除蟎行動。」
記者杜建重/攝影

元氣網X健康版「元氣的一天」影音專欄正式上線

最近換季又潮濕 譚敦慈教你兩招輕鬆除塵蟎

梅雨季來臨,大雨淅瀝瀝下不停,許多人的家裡相當潮濕,成為塵蟎孶生的溫床,其中居家寢室裡的棉被、被單、床單、床墊、枕頭、窗廉等,更是塵蟎喜歡生存的地方。最重視健康生活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強調,「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不是摺棉被,而是要展開除蟎行動。」

塵蟎是以人類或是家中貓、狗等寵物,脫落的皮屑、毛髮維生,喜歡生存在溫暖、潮濕的環境,如果人類接觸過多的塵蟎,容易誘發過敏疾病。譚敦慈首度在「元氣網」透露她的居家防蟎妙招,方法很簡單,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先把棉被攤開,讓棉被裡的濕氣散掉,再將房間燈關掉,暫時離開房間,窗簾不要拉起來,隔一、兩個小時後,塵蟎會跑出來,就可以進行清除塵蟎的動作。

根據統計,會引發鼻過敏、氣喘等過敏疾病的過敏原,有9成以上是塵蟎,因為濕度的關係,塵蟎通常存活在家中客廳及房間的棉被、床單、枕頭、床墊、沙發、地毯等陰暗角落裡,而塵蟎的排泄物及其屍體等蛋白質,有時混和著家中的灰塵,都會誘發人們的過敏反應。

譚敦慈說,可以用除蟎機或吸塵器清除塵蟎,但不少人會覺得使用塵蟎機很累,或是不方便購買,其實可以使用價格便宜的「黏把」,簡單地將棉被、枕頭上的皮屑或毛髮黏一黏、吸一吸,尤其是枕頭上的塵蟎最多,務必要仔細清除,將塵蟎賴以生存的食物清除乾淨,進而達到除蟎效果。

其實不一定每次都要使用除蟎機來清除家中的塵蟎,譚敦慈建議,平時可以一周兩、三次使用除蟎機,一、兩次則用黏把黏一黏寢具上的皮屑、毛髮等;星期假日有空時,再使用吸塵器來清除塵蟎、清掃環境。

「保持環境乾淨整潔」是避免塵蟎引起過敏疾病發作的首要工作,尤其是床單、棉被、枕頭套等,最好每周就清洗更換一次,天氣好的時候,就拿到太陽下多曬一下,藉由紫外線來達到殺菌的效果。居家窗簾也常會附著灰塵,每隔一段時間就應拆下清洗。

譚敦慈首度在「元氣網」透露她的居家防蟎妙招,方法很簡單,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先把棉被攤開,讓棉被裡的濕氣散掉,再將房間燈關掉,暫時離開房間,窗簾不要拉起來,隔一、兩個小時後,塵蟎會跑出來,就可以進行清除塵蟎的動作。<br />記者杜建重/攝影
譚敦慈首度在「元氣網」透露她的居家防蟎妙招,方法很簡單,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先把棉被攤開,讓棉被裡的濕氣散掉,再將房間燈關掉,暫時離開房間,窗簾不要拉起來,隔一、兩個小時後,塵蟎會跑出來,就可以進行清除塵蟎的動作。
記者杜建重/攝影

▓常見除蟎防蟎方法:

1.使用空氣清淨機。

2.使用吸塵器。

3.使用空調、除濕機,控制室內環境濕度50%以下,可防止塵蟎孳生。

4.使用防蟎寢具、防蟎套。

5.避免養貓狗寵物。

▓寢具防蟎訣竅:

1.將床墊、棉被、枕頭套入防蟎套內,拉緊拉鍊後使用。

2.每周以55℃以上的熱水清洗外蓋寢具,包括毯子、床單、被單、枕巾,或是放入烘乾機10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才能徹底殺死塵蟎,除去致敏物質。

譚敦慈說,可以用除蟎機或吸塵器清除塵蟎,但不少人會覺得使用塵蟎機很累,或是不方便購買,其實可以使用價格便宜的「黏把」,簡單地將棉被、枕頭上的皮屑或毛髮黏一黏、吸一吸,尤其是枕頭上的塵蟎最多,務必要仔細清除。<br />記者杜建重/攝影
譚敦慈說,可以用除蟎機或吸塵器清除塵蟎,但不少人會覺得使用塵蟎機很累,或是不方便購買,其實可以使用價格便宜的「黏把」,簡單地將棉被、枕頭上的皮屑或毛髮黏一黏、吸一吸,尤其是枕頭上的塵蟎最多,務必要仔細清除。
記者杜建重/攝影

塵蟎 過敏原 枕頭 譚敦慈 皮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