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鮮花四果是哪四果?祖先不宜吃葷? 清明拜拜SOP

媽媽經

配合祭祖分流,不少民眾都提早返鄉掃墓。
配合祭祖分流,不少民眾都提早返鄉掃墓。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蔡維斌/攝影

清明節一年一度祭拜祖先的日子即將來臨,比起舟車勞頓至山區掃墓,現代人到靈骨塔祭祀已成常態,也有傳統的家庭將祖先安靈於家中,在塔區或在家裡拜拜,要注意的眉眉角角當然會和掃墓有些不同,關於要準備的物品以及拜拜的流程,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六大注意事項喔!

一、 祭拜神明

通常靈骨塔內供奉的神明有西方三聖、地藏王菩薩、土地公等等,又依照祖先所在塔區不同,供奉不同的神明,所以祭拜者事前應先了解祖先所在塔區供奉哪些神明,才知道要準備幾份供品。一般來說會提供給神佛「鮮花四果」,大家常搞混的是,四果並不是任意四種水果的意思,而是指「四季時令盛產的水果」,畢竟,提供神佛最新鮮的水果,較能表達誠心敬意。

【註】西方三聖:西方極樂世界主要的三尊佛菩薩,分別為教主阿彌陀佛、左脅侍觀世音菩薩、右脅侍大勢至菩薩。

二、祭拜祖先

拜完神明後,接著要祭拜祖先。至於常見的供品,除了上述的鮮花四果,我們還可以準備祖先在世時愛吃的食物、零食、飲品等等。

金紙種類

當我們燒金紙給神明和祖先,會依照不同狀況,選用不同的金紙。

神佛:使用三色金(壽金、刈金、福金)和土地公金。

祖先往生不久:祖先過世還沒滿對年(一年之內),準備大銀、小銀。

祖先往生一年:祖先過世滿對年並合爐圓滿,除了大銀、小銀外,可再焚燒刈金,取有金也要有銀之意。

【註】合爐:往生者離開一段時間後,取少許香灰,置入祖先的香爐中,並且把往生者的名字寫入祖先的神主牌位內,代表正式歸位祖先的行列,這就是「合爐」。

三、 來不及準備?因應防疫怎麼辦?

若真的來不及事先準備齊全,現在靈骨塔區通常備有服務處,民眾可以前去詢問,並購買不同祭拜對象的紙錢,無須太過操心。

此外,近期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部分清明法將延後至秋祭,而有些靈骨塔、納骨塔也開始建置線上祭拜系統,例如:新北市電子追思系統。讓民眾在防疫期間,也能在家上網完成整套追思流程。

四、 祖先不宜吃葷?

有人說提供給祖先的飯菜不宜為葷食,從事殯葬業十幾年的呂古萍師娘認為,拜葷拜素,各門各派說法不一,重點仍是懷抱著誠心誠意。師娘舉例:「佛教倡導拜素食,道教葷素都可,還是看個人信仰及先人生前對食物的喜好來準備喔!」

五、 安靈家中:捧飯習俗

如果是安靈於家中,有親戚前來上香時,主人應陪伴在一旁幫忙點香、收香、插香爐。另外,由於祖先安置家中,就像陪伴我們一起生活一樣,一天早晚提供祖先兩頓飯,俗稱「捧飯」。

從前,祖先的早餐落在清晨四五點、晚餐在傍晚四五點,符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舊習。而因應現代生活腳步的變化,我們只要隨著家人三餐的時間為祖先拜飯就可以了。捧飯通常會準備一碗飯和一碗菜,假如早上不方便準備飯菜,可用祖先以前喜歡的食物代替。

六、 供品禁忌與童男女

從民俗角度而言,喪事不宜相牽連,因此盡量避免供奉串在一起的食物,如一串葡萄、一串香蕉。如果真的要拜,就把串著的香蕉、葡萄解開。

最後,如果家中的靈桌上設有一對童男女(侍奉先人的男童女婢),通常旁邊會各放一個小小的高粱酒杯,在準備祖先早餐的時候,可以撥一部分食物到童男女的杯子裡。

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童男女的小杯通常只會各插一支筷子,這是因為按照習俗他們必須照顧祖先,不能同時去吃飯,輪到童男要去吃飯時,必須跟童女「借筷子」,換童女留下來照顧祖先。

參考資料:師娘眼中的人生大事

水果 葡萄 香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