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鑄鐵鍋生鏽就完蛋?專家:1招可救回

醋水是鏽斑的剋星,可拯救生鏽的鑄鐵鍋。(記者王若馨/攝影)
醋水是鏽斑的剋星,可拯救生鏽的鑄鐵鍋。(記者王若馨/攝影)

鑄鐵鍋功能多、傳熱快且耐用,唯一怕的就是生鏽。如果家中的鑄鐵鍋出現鏽斑,鍋子還有救嗎?

鑄鐵鍋一旦生鏽,自然不能再繼續用來煮食,以免有害物質跟著食物一起進入人體內。不過,生鏽的鑄鐵鍋是有方法救回的。

「Bon Appétit」網站訪問了兩位鑄鐵鍋專家凱利(Mark Kelly)與懷特漢(Mike Whitehead),他們表示,如果只有表面輕微生鏽,可利用較粗的海綿或菜瓜布,搭配中性清潔劑與溫水刷洗。

刷掉鏽斑後,可馬上用抹布擦乾鍋子,並放入烤箱或爐火上以中小火烘乾。

如果生鏽情況嚴重,他們表示,一般人家中還有一項物品,是鏽斑的剋星,那就是:白醋。

拯救鑄鐵鍋大作戰的方法如下:

1. 找一個大水桶,或者把洗碗槽底部的排水孔堵住,用來浸泡鑄鐵鍋。

2. 準備白醋和清水,以一比一的比例倒入混合。

3. 注意鑄鐵鍋要完全浸入醋水中。

浸泡時間的長短,須視生鏽的程度而定,懷特漢指出,一般浸泡一小時後,就可檢查鍋上的鏽斑是否溶解,若還有鏽斑,就再延長浸泡時間,最長可泡到八小時。

但他提醒,醋水將鏽斑清除後,接下來就可能進而侵蝕鍋子本身,所以在浸泡過程中,必須頻繁的檢查,一旦發現鏽斑消失,就必須馬上取出鍋子。萬一浸泡過久,導致醋水過度侵蝕鑄鐵鍋,那就藥石罔效了。

鍋子經過浸泡或刷洗後,表面已經沒有保護層,所以建議接著進行「養鍋」步驟,幫助鑄鐵鍋回復正常功能,而且最好時常保養,幫助鑄鐵鍋延年益壽。

保養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