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明明跟著食譜步驟照做了,為什麼還是失敗了?廚房新手最常犯的錯誤

廚房新手最常犯的錯誤,明明跟著食譜步驟照做了,為什麼還是失敗了?圖/ingimage
廚房新手最常犯的錯誤,明明跟著食譜步驟照做了,為什麼還是失敗了?圖/ingimage

廚房新手最常犯的錯誤,明明跟著食譜步驟照做了,為什麼還是失敗了?所有小細節,這裡為你一次解惑!

1.明明用小火燉煮食材,卻常常煮到燒焦:問題可能出在鍋具的口徑或火候。

當我們按照食譜的燉煮時間做菜,卻發生燒焦狀況時,可能有以下原因:

● 鍋具的口徑太大

口徑愈大的鍋具,蒸發的水量愈快,造成鍋裡的水分不夠多,因此造成燒焦。

● 火太大

火候是否有依食譜說明控制?

● 沒有從鍋底往上攪拌

遇到「偶爾攪拌一下」的文字說明,請用木杓或湯杓等器具,從鍋底往上攪拌。最重要的是,不要對正在烹煮的鍋子置之不理,偶爾要打開鍋蓋看一下,要把鍋中料理當作有生命的物體在照顧喔!

按照指示時間用微波爐加熱,可是中間沒熟透:請配合微波爐的瓦數調整加熱時間。

各種瓦數的加熱時間對照表。圖/台灣廣廈提供
各種瓦數的加熱時間對照表。圖/台灣廣廈提供

每種食材的含水量等狀態不一,時間只能僅供參考,因此先以較保守的方式加熱,再視情形增加加熱時間。

此外,也請先確認一下家中微波爐的瓦數。本書600W的機型為標準,家裡使用的微波爐如果是500W時,加熱時間就要調整為1.2倍,700W則要調整為0.8倍(參表)。加熱的方式也會因微波爐的機種而異,請一邊觀察狀況一邊調整加熱時間喔!

不太擅長處理油炸食物,有時裡面沒熟、有時炸油噴濺出來:牢記一次不要放太多食材、擦拭水分等重點。

● 裡面沒熟的情況

如果按照食譜油炸還是沒熟的話,有可能是在油炸過程中油溫下降了。將食材放入油鍋裡後,油溫會下降,因此食材全滿容易炸不熟。所以,一次可下鍋的食材量,請控制在油量的1/2~2/3。此外,要勤於觀察火候,確認油溫足夠。

如果按照食譜油炸還是沒熟的話,有可能是在油炸過程中油溫下降了。圖/ingimage
如果按照食譜油炸還是沒熟的話,有可能是在油炸過程中油溫下降了。圖/ingimage

● 炸油噴濺的預防

炸油噴濺的原因在於食材上的水分,請擦拭乾淨。此外,蝦子的尾部及糯米椒等食材,也會因為內部空氣膨脹而破裂,下鍋前請先劃一道切口,讓空氣有排出的管道。

某種程度內的炸油噴濺無可避免,請養成油一噴濺就馬上用抹布擦掉的習慣。

做了加醋調味的沙拉,結果味道變得很酸:改用米醋試試看!

你們家是否使用穀物醋?在選購醋的時候,如果總是把手伸向價格較低的商品,那保證是穀物醋。雖然價格稍微偏高,但本書食譜裡的「醋」,都是使用米醋。米醋的酸味溫和、營養價值高,用來入菜會很美味喔!

若是使用穀物醋的情況,則要減少用量,或是另外加一些砂糖來緩和酸味。

本文摘自《家常菜の基本料理【全圖解】:簡單3-6步驟,一個人到一家人都適用的103道中西日韓食譜,從零開始也不怕!》台灣廣廈出版

食譜 微波爐 糯米 鍋具 砂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