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襪子一直往下掉好煩!教你3科學妙招解決


記者余承翰/攝影

日常生活容易遇到一個困擾,襪子因為太鬆或走路姿勢關係,一直往下滑,有時甚至脫落到只剩覆蓋腳的前端。《丁香醫生》為解決2種襪子鬆脫的主因,並提供3解方。

襪子太鬆怎麼辦?如何以圈圈套圈圈鞋帶法改善

1.襪子太鬆

如果不幸買到劣質襪子,羅口部分太鬆勾不住腳踝,走路時襪子伴隨腳後跟和鞋跟碰撞而慢慢萎縮,但襪子沒破丟掉又很可惜,該如何挽救?

解方1:圈圈套圈圈鞋帶法

先把鞋帶鬆開,拆開前面兩個孔的鞋帶,再各自在單側穿過形成兩個圈圈,最後把兩端鞋帶從彼此的圈圈穿過去,勒緊再打蝴蝶結就完成了(見下圖)。這種繫法可以確保腳後跟和鞋跟的服貼。

圈圈套圈圈鞋帶法。
圈圈套圈圈鞋帶法。

圈圈套圈圈鞋帶法。
圈圈套圈圈鞋帶法。

腳底板構造差異也會讓襪子往下掉,2解方可改善

2.腳板底的構造

人的腳背向上拱起叫做足弓,每個人足弓高低不同,會影響買襪子的尺寸。你可以自行測試,腳平放在地上,若食指可以插進腳底且密合,代表足弓正常;如果腳底縫隙可以容納1.5的食指甚至更多,代表屬於「高足弓」;若一根手指都插不進,代表是「低足弓」或「扁平足」。

同樣一雙襪子在不同足弓會有不同表現,如果是高足弓,襪子穿上會顯得鬆弛、不貼腳;而扁平足則會讓襪子處於低點不合腳,怎麼走路都易往下掉。

解方2:建議高足弓可以買小一號襪子,而扁平足則試試穿大一號的。

同一尺寸襪子穿在不同足弓上,會有不同效果。
同一尺寸襪子穿在不同足弓上,會有不同效果。

解方3:修正走路姿勢

收緊腹部和臀部,讓肌肉處於緊張狀態,用胯部帶動大腿向上抬起,而不是小腿蹬地、或者小腿不離地拖著走路。這樣腳底就能擺出一個漂亮的弧線,分散掉摩擦力,讓襪子不易往下掉。

正確走路方式。
正確走路方式。

扁平足 腳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