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大掃除別求快 先熱身、分批做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

年關將近,民眾開始準備大掃除,卻常因為「趕進度」或「不自量力」,導致打掃完後全身痠痛,甚至引發肌腱發炎、受傷。醫師提醒,掃除前先熱身,搬重物最好「量力而為」,免得身體不堪負荷。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骨科醫師李文琳說,大掃除切記不要單獨作業。因擦吊燈、洗窗戶不免要爬高爬低,一個人若沒旁人幫忙扶墊腳椅或鋁梯,萬一摔傷,沒人能伸出援手。

大掃除應該要提早開始,每天清掃不同區塊,一天一天慢慢完成,而不要到了過年前才「趕進度」,這樣一天勞動太久,身體難以負擔。

打掃前最好先活動筋骨、熱身一下,年長者建議戴上護腰,免得一不小心閃到腰。搬重物前要衡量自己的力氣,不要勉強;搬重物時要稍微蹲低,如果直接彎腰搬起,很容易拉傷肌肉。

雖然天寒,但打掃時難免因為流汗而脫掉外衣,打掃完就要立刻穿上外衣保暖,才不會感冒,肩、頸等處也不會因為吹到冷風而痠痛。

李文琳說,最好不要一次打掃太久,要分段休息。打掃完建議洗個澡消除疲勞,但不要洗水溫太高的熱水澡,也不要洗太久或泡澡,免得肌肉裡的乳酸無法排除,反愈積愈多。

洗完澡後再熱敷肩、頸或腰部等疲勞部位,可促進血液循環,盡快消除不適感。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