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肌肉保彈性 才不會常「閃到腰」

【聯合報/駐站記者/林思宇】

Q、常看老人家由坐到站,起身艱難,沒想到,在辦公室很快就親臨這種症狀。先是連開三個會之後,突然覺得由椅上站起時,後腰有痛感。站立之後的一剎那,難以行動,像被「點穴」;接著,行走有些僵硬,蹲下也不太行。彎腰穿襪這種簡單不過的事,也變得有難度。過來人說,可能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在網路掛號上於骨科及神經內科與復健科游移,最後看了骨科。

醫師說,因手腳不痠麻,所以應該不是神經;問起近日是否受傷,我才想起因為疲倦去按摩,按得哇哇叫,我一直運勁抵抗,反而更累。醫師說可能是推拿不當或姿勢不良,總之送我一個病名叫「腰背筋膜炎」,開了止痛消炎藥,但吃了數回未見效。請問:多久才會好呢?可以熱敷嗎?需要復健或戴護腰嗎?(辦公室阿信)


A、這是俗見的「閃到腰」,在門診中很常見,絕大部分是腰背筋膜炎。背部和脊椎一節一節之間,有很多肌肉、肌腱和韌帶,如此脊椎才不會散開,幾乎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

這類「閃到腰」的患者是突然有痛的感覺,有可能是肌肉的筋膜,也有可能是背部的肌腱,發炎會集中某個部位,也就是某個點按下去會特別痛,也有人可能痛到無法刷牙。

一般而言,椎間盤突出不是背部的痛,是刺激到坐骨神經,會痛到腳下方。讀者是局部痛,原因主要是某個姿勢太久,突然起身,背部筋膜、肌腱或韌帶拉傷,導致筋膜炎或肌腱炎,還未到椎間盤突出或坐骨神經痛地步,就診通常會開消炎止痛藥。

建議讀者要適當的休息,例如不要一坐就坐太久,開會半小時、一小時就起身活動一下;可以熱敷或泡澡,溫熱水可讓肌肉鬆弛,也可以做復健;如果只有這一次,不一定要戴護腰,但如果常常發生,就會建議戴護腰,嚴重者吃藥無效,就會在發炎的地方打消炎針。

平常就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否則背部肌肉沒有彈性,容易突然拉傷,年紀越大,或是平常沒有注意運動,就容易拉傷。

此類患者什麼年齡層都有,通常都是一個姿勢做太久,例如一直彎腰也會,看醫師主要找出原因,骨科或復健科都可以,普通發炎都會好,讀者不用擔心,對症下藥才不會復發。

看診通常會給患者照X光,如果可能會壓迫到神經,就要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但讀者病情並沒有壓迫到神經,一般壓迫到神經會感覺到痠麻,才有可能是骨刺或椎間盤突出。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志華

【2013/04/07 聯合報】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