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出國旅遊 健康要先顧好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

暑假將至,很多人計畫出國旅遊放鬆一下。現代人崇尚大自然,樸實原始的非洲,變成不少人的旅遊首選。不過赴非前有些安全事項要注意,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擁抱大自然又不致抱憾終生。

非洲出差 要連打三針

因工作需要,我在4月時必須到非洲出差,出發前二周到台大醫院家醫科旅遊醫學門診報到。

本來以為只是簡單的健康檢查,沒想到醫師做完健康諮詢和詢問病史後,建議接種三種疫苗,還要拿抗瘧疾的藥回去,出發前開始每天定時吃。

「什麼?要連打三針?」我聽了差點沒昏倒,但醫師強調去非洲,接種「黃熱病」、「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都屬必要,才能獲得衛生署核發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另外,最好還要打「A型肝炎」疫苗。

有了這個俗稱「黃皮書」的手冊,在非洲才能暢行無阻,因為大部分非洲國家的海關都會要求旅客出示接種證書。

確定三針都得打,醫師接著拿出「套餐」清單,讓我選擇要吃哪一種俗稱「奎寧」的抗瘧疾藥。抗瘧藥丸琳瑯滿目,價格從一顆2元到一顆200元都有。醫師說,各種藥效差不多,越新研發價格越貴,但副作用也較低;出發前二天開始吃,一天定時一顆,返國後再吃一周即可。

選擇好「套餐」,拿了繳費收據,乖乖到「接種室」報到;捲起衣袖,硬著頭皮準備連挨三針。

護士小姐相當熟練,我第一聲哀號還沒喊完,護士已經「咻、咻、咻」手起刀落三下;不到一分鐘,右手臂已經多了三個洞。

護士小姐很有經驗的說:「現在才剛開始,接下來幾天會有一些反應,都是正常狀況不用緊張,太難受就回來醫院報到」。護士也建議,服用抗瘧疾藥前可以先喝牛奶,有助中和舒緩副作用。

頭暈反胃 副作用出現

護士還不忘提醒,若是開車來醫院,最好半小時內把車子停好,因為疫苗的第一個副作用就是頭暈,而且挨針的手臂可能會痠到舉不起來。

果然,半小時後我就開始出現症狀,不僅嚴重頭暈、全身發熱、四肢痠痛無力,還陣陣反胃惡心。最後連吐三次,把整天吃的東西都吐出來,發燒癱在床上,感覺自己好像得了腸胃型的流行性感冒,難受死了。

隔天帶著不適上班,才發現原來要一起出差的同事個個有事,有些人和我一樣嘔吐發燒,有些是昏睡整晚、早上爬不起來導致上班遲到;比較慘的人是各種不適症狀持續三天,第四天才開始好轉。

自費疫苗 再貴也要打

非洲因為衛生環境較差,至今仍有國際傳染病流行。國人赴非旅遊,切記要先接種疫苗,包括台大、三總、馬偕的家醫科都有提供國際預防接種服務;需自費,健保不給付。雖然這些疫苗都不便宜,以我為例,三種疫苗加上抗瘧疾藥需近8千元,但為了身體健康,赴非民眾仍應施打。

此外,非洲水質狀況不佳,暗藏許多細菌和病毒。國人在非洲旅遊,應盡量避免飲用當地自來水,包括自來水製成的冰塊也不宜添加;洗澡時盡量緊閉嘴巴,避免「病」從口入。

一位外交部官員早年駐非,監督鑿井工程時地下水噴入口中,感染不明病毒幾乎要命;最後雖治癒,但此後免疫力下降,身體狀況始終不佳。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